古早蒙古給人的印象是遊牧,靠肉、乳製品維生。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卻發現鐵器時代以後,匈奴、蒙古帝國的居民,普遍都吃過不少小米。古代蒙古人不只吃肉和乳製品,小米也是主要的食物來源。

Economic Diversification Supported the Growth of Mongolia’s Nomadic Empires

000

鐵器時代,遺址出土 C4、C3 植物、農具的狀況。

 

人的身體是由吃進去的食物組成,不同食物含有不同的化學元素,因此分析死人骨頭中的元素,尤其是穩定同位素,就能推論生前的飲食。 這個論文由 60 個遺址出土的 137 人,取得 80 個骨頭膠原蛋白,以及 108 個琺瑯質樣本,分析碳與氮的穩定同位素。

 

藉由比較碳穩定同位素,可以判斷這些碳當初是來自 C3 或 C4 植物。常見糧食作物中,小麥、大麥、稻米是 C3,小米、玉米是 C4 植物。古代亞洲沒有玉米,C4 植物非常可能是小米。

 

論文研究的樣本,大致分成 4 個時期:

比 2800 年前更早,青銅時代的 22 人,以及新石器時代 1 人。

2200 到 2800 年前,鐵器時代早期的 16 人。

公元 250 到 2200 年前,匈奴時代的 59 人。

公元 1200 到 1375 年,蒙古帝國時代的 28 人。

 

不同年代的樣本,最大差異在於 C4 植物的攝取量。青銅時代的樣本,完全沒有吃過馴化植物的痕跡。

 

41598_2020_60194_Fig1_HTML

 

最早吃過小米的人處於 2400 到 2900 年前,位於蒙古西北部的 Chandman Mountain 墓葬。他的飲食為農牧產品混合。不過此地算是西伯利亞南部,米努辛斯克一帶,當地在青銅時代晚期就會吃小米,比蒙古其他地區更早。

 

匈奴與蒙古帝國時期的人,普遍會吃小米,而且不同人的穩定同位素數值差異大,表示飲食來源不一樣。 這群人多半來自所謂的精英墓葬,是蒙古社會中資源比較充裕的人,他們顯然不只吃肉和乳製品,也吃小米。另外,也有少數人吃過不少小麥、大麥之類的 C3 植物。

 

蒙古人會耕種嗎?小米可能是本地種植,也可能是進口。論文認為蒙古遺址中曾經出土過農耕器具,也出土碳化穀物,表示即使有進口,多數小米應該還是在蒙古境內種植。

 

蒙古面積非常大,蒙古北方、貝加爾湖南方,是比較適合耕種的區域,這一帶見到穀物和農具相當合理。(不過耕種的是哪種「蒙古人」是大問題)

 

論文提到,規模不小的帝國,農業支撐的人口總是重要的一部份,匈奴、蒙古這類草原帝國卻好像是例外,一般認為它們依賴遊牧,「強取勝於苦耕(We Do Not Sow)」。 然而這個研究發現草原帝國中,即使是去世後有墓葬,比較有錢的階級,日常飲食仍然包含不少小米。農業,尤其適合蒙古環境的小米,也是草原帝國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短篇 蒙古人每年製作優格,但是對乳酸菌毫無概念!?

蒙古3500年前青銅時代開始,那時沒有馬,甚至也沒有青銅

蒙古青銅時代Deer stone-Khirgisuur,怎麼建築鹿石陣?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短篇  馬的牙醫,蒙古大夫發展史

兩邊都是草,遊牧帝國為何在蒙古草原中心建造長牆?

短篇  阿爾泰山東側通天洞,5200年前的小麥與大麥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短篇 2500年前的大麻,帕米爾高山上,這批很純

短篇 新疆3世紀的灌溉技術,源自西方

短篇  烏茲別克山上城市,絲路上瓜果的食慾交流

短篇 絲路上的人們吃什麼?飲食有別的城市與遊牧族群

匈奴與蒙古草原帝國,不只吃肉與乳製品,也吃小米

漢藏語系的起源,6000年前的華北?

漢藏語系源自7200年前的華北,移民帶著馴化生物上路,又沿路收編?

中國北方主流一直是小米,4000年前之後小麥更流行

短篇  青藏高原東部,4000多年前進口小米

短篇 福建4000年前,中國南方最早的小米

黃土高原4900年前,吃人小米的兔兔?

 

新聞稿:

How millets sustained Mongolia's empir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