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蒙古有 7 種生產乳製品的動物,牛、山羊、綿羊、馬、駱駝、氂牛、馴鹿。許多生乳會被加工製成優格和起司,其中乳酸菌相當關鍵,然而,傳統乳酸菌品系,如今就像許多傳統一般也面臨失傳危機。

What Bacterial Cultures Reveal About Ours

87887934_2918153781610393_8653961378878455808_n

 

生乳擺一段時間後就會壞掉,沒有冰箱的古時候,假如無法製作優格、起司,將失去一大食物來源,馴化動物的用途會少很多;發明用細菌發酵乳糖,將生乳變成乳製品的方法,可謂人類史上一大突破。  

短篇 7000多年前,非洲最早的乳製品

短篇 7200年前,地中海北岸最早的起司

考古探密:奶與蜜

歐洲古早小孩喝奶的陶製小容器?

短篇  新石器時代適應歐洲北部,不吃魚的乳酪理論?

德國青銅時代的戰士們,大多乳糖不耐

 

對蒙古人而言,乳製品不單純只是食物,還是身份、文化、認同、歷史傳承。在這當中,微生物默默扮演著重要角色。但是現代工業化以後,傳統酪農業受到強力衝擊,傳統多元的微生物品系喪失不少,傳統的飲食習慣也改變惹。

 

一項叫作 Heirloom Microbes 的計劃,預計將由世界各地,像是阿爾卑斯與約旦,蒐集生產乳製品的微生物。 從 2017 年起計畫將重心放在蒙古,蒐集各種微生物的品系,希望了解不同乳酸菌的奧秘,也留下蒙古最重要的資產之一。

 

製作優格的方法,是留下少量去年的優格,稱為 khöröngo,加入今年的新鮮生乳。蒙古製作優格的多半是女生,khöröngo 一般是由媽媽傳給女兒,就這樣代代相傳,可能有數百年。  

 

然而,蒙古人對於是什麼讓生乳變成優格,可謂毫無概念。他們完全不知道乳酸菌的存在,對蒙古牧人而言,細菌都是小壞壞,只會讓人生病,對於自己的優格、起司也來自細菌,卻毫不知情。  

 

這個狀況實在非常奇妙 LOL  

 

科學家除惹蒐集細菌以外,也順便教育蒙古牧人有關細菌的知識,畢竟現代問題,需要現代手段。  

 

但是千萬要注意,這並非科學家對牧民的單方面教導,整體上這算是雙方交流知識,達到互惠的目的。蒙古牧民向科學家學習微生物的知識,科學家從牧民學習乳酸菌發酵的知識。

 

當初 Sapiens 網站刊登這篇報導時,挑選照片時費惹一番思量,避免呈現高高在上的白皮知識人,教育無知蒙古人的聯想。這種顧慮的心思,我想台灣的編輯都可以體會體會。

The Power of Images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短篇 蒙古人每年製作優格,但是對乳酸菌毫無概念!?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