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是十分常見的人類病原體,可分為第一型、第二型,第一型又可以分為三大群,非洲的型號最早分家。有人因此推測,它能追溯到智人祖宗離開非洲的時期;卻也有人估計,其實歷史只有幾千年而已。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取得古代基因組,判斷共同祖先為 5000 多年。

Ancient herpes simplex 1 genomes reveal recent viral structure in Eurasia

單純疱疹病毒,在青銅時代起家?

via 這裡

 

這個論文著重在單純疱疹病毒第一型 HSV-1。大部分人感染後都沒有症狀,或是非常輕微;不過這種雙股 DNA 病毒,會潛伏在人體內,一旦免疫力下降,有可趁之機便會冒出作亂。

 

說到「疱疹」,有人會想到「皮蛇」,這也是免疫力低落時趁亂出頭的現象。不過導致皮蛇的是帶狀疱疹 Varicella zoster virus,和單純疱疹病毒同屬於疱疹病毒科,卻是不同病毒。

 

單純疱疹病毒,在青銅時代起家?

單純疱疹病毒,在青銅時代起家?

 

單純疱疹病毒很常見,有感染的古代人照理說很多,應該有不少機會能抓到其古代DNA。這個論文特地搜尋疱疹病毒的蹤跡,從眾多牙齒樣本,總共找到 4 個位於俄羅斯、英國、荷蘭,3 到 17 世紀的病毒。這款病毒在死人骨頭中的存在感,似乎沒有那麼高。

 

光憑古代DNA,無法分辨是新的感染,或是潛伏後再出來作亂。論文花惹很多篇幅想要討論當事人的狀態,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看,反正疱疹病毒本身的影響應該很有限。有趣的是,由口腔細菌的種類判斷 2 位可能有牙周病。

 

實際觀察到,有時候 HSV-1 會和第二型 HSV-2 遺傳重組。不過這批古代病毒都沒有重組的跡象;似乎也沒有比較特別的遺傳變異。

 

單純疱疹病毒,在青銅時代起家?

單純疱疹病毒,在青銅時代起家?

 

加上已知的疱疹病毒們,一起探討親戚關係,所有同類可以分為三大群。第一群主要分佈於歐洲,第二群位於歐亞大陸,第三群則以非洲為主。

 

英國距今約 1700 年前、俄羅斯 1500 年前的樣本,都被歸類到第一群,而且是這一群中最早分家的。估計第一群的共同祖先能追溯到約 4500 年前。 英國 600 多年前的樣本被歸類到第二群當中,估計第二群的共同祖先約為 4470 年前。再加上非洲的第三群,所有 HSV-1 大概是距今 5290 年過後分家。

 

智人祖先離開非洲的年代是好幾萬年前,而已知 HSV-1 的共同祖先,生日肯定未滿一萬年,由此推想應該沒什麼關係。歐亞大陸在 4500 年前,處於青銅時代的遷徙潮,或許和 HSV-1 的傳播有關係。

單純疱疹病毒,在青銅時代起家?

 

新聞:

Ancient tooth DNA reveals how ‘cold sore’ herpes virus has evolv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