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農業,最初是由安那托利亞輸入,這個目前已經相當清楚,與現在的土耳其最接近的巴爾幹半島,自然而然,是歐洲最早一區受到農業影響的地方。不過,從原本只有採集狩獵式的生產方式,最後轉型為配備整組「新石器包(Neolithic package,包括馴化植物、馴化動物、人造物、工藝技術等等)」的農業社會,這個過程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醒醒,產業轉型!)

Dental calculus reveals Mesolithic foragers in the Balkans consumed domesticated plant foods

Balkan  

 

來自安那托利亞的農夫,進入歐洲的第一站,愛琴

歐洲早期農夫源自安那托利亞

農夫從安那托利亞向歐洲移民後,仍保持遺傳交流

 

這個2016年的論文研究惹巴爾幹半島中部的內陸地帶,Danube峽的Vlasac遺址,距今8600年前9位居民的「牙結石」樣本,研究當時的飲食狀態。之前的考古調查發現,這個地區至少要等到8200年前,新石器包才會送到,所以8600年前的Vlasac居民,應該仍是尚未轉型為新石器農夫,屬於中石器時代的採集狩獵族群。

短篇 牙籤、牙結石、尼安德塔人的口腔衛生

短篇 從牙結石取得人類古代DNA

 

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古人的牙結石中,竟然保存著明顯的澱粉顆粒,這些澱粉顯然不可能源於富含蛋白質的野生動植物,而是來自種植的穀物,而且種類相當多樣, 一粒小麥(Triticum monococcum)、二粒小麥(Triticum dicoccum)、大麥(Hordeum distichon)都有。

短篇 以色列6000年前的大麥,一脈相傳到現代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論文推論,Vlasac採集狩獵族群吃的穀物,不是自己種植,而是與附近的農業社群交流而獲得。這些穀物抵達那些區域,比之前所知新石器包送到的年代,還要更早幾百年。即使尚未開始種田,穀物已經早已先成為他們飲食中的一部份。農業傳播與影響人類生活的方式,顯然相當複雜。

 

新聞稿:

Ancient dental plaque sheds new light on the diet of Mesolithic foragers in the Balka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