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雅人住在中美洲,絕大部分遺跡都被覆蓋在叢林裡頭,很難探索。最近流行的「光達」能從遠距離掃描,尋找可能的結構,用在考古大有斬獲。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在墨西哥的 Tabasco(就是那個塔巴斯科辣椒醬)叢林中找到一個大平台,不但很大,超過一公里長,而且距今 3000 年也非常古早。

Monumental architecture at Aguada Fénix and the rise of Maya civilization

2


這個論文的光達分成兩階段,首先是低解析度的初步偵查,發現大概目標後,再以高解析度仔細端詳,最後是實地挖掘。

 

塔巴斯科的 Aguada Fénix 遺址範圍中有個很大的結構群「E-group」,它有個由黏土與泥土建造的扁平結構,長 1400 公尺,寬 300 公尺,高 10 到 15 公尺。不但是個平台,還是面積、體積都很大的大平台。

【馬雅國史館】光達發現早期馬雅文明滿滿的大平台

E-Group

 

大平台的西方不遠處,還有個比較小的丘狀建築物,你喜歡的話,可以稱它是小型的階梯金字塔。

 

3

 

想像一下方位,日出東方,唯我不敗(X)。因此從位於西側的金字塔,望向東方的大平台,可以欣賞太陽的升起。而且大平台的左邊是夏至日出的位置,右邊則是冬至日出的位置。

 

根據遺址出土的木炭定年,論文判斷這些人造結構的年代距今約 2800 到 3000 年前。為什麼 2800 年前之後棄用,原因不明。有趣的是,遺址附近沒什麼房舍或明顯的定居點,即使有住人,人口可能也不多。

 

另一件比較驚奇的發現是,這麼大型的人造結構,應該需要不少人力建造,但是遺址完全不存在紀念碑、銘文,或是比較能看出和貴族精英有關的東西。

 

0

 

奧爾梅克(Olmec)是中部美洲早期最發達的古文化。聖羅倫佐遺址(San Lorenzo)為其代表,它距今約 3150 到 3400 年,比這回的大平台更早一點。 聖羅倫佐明顯存在貧富差異,但是大平台沒有,應該缺乏集權的強勢大皇帝。

 

Aguada Fénix 一帶開始出現這些結構,也是陶器、農業首度於當地現身的時候。當時的人可能處於從不定居的採集狩獵,轉型為定居的農業(玉米)的階段。

 

奧爾梅克文化在距今 2800 年以後發展出下一個中心 La Venta,剛好也是大平台被棄用以後。因此,大平台的年代似乎處於前後兩波發達奧爾梅克文化,之間的衰退期。

 

大平台肯定受到奧爾梅克文化地區影響,但是與其相比,來自馬雅低地的影響或許更大。大平台遺址中出土的黑曜石,通通從瓜地馬拉進口;相比之下,聖羅倫佐的黑曜石大部分都產自墨西哥。

 

3gqBI9S5GdkwSwzF2Liasj

 

即使擺在全世界看,大平台都是很特殊的存在。很可能缺乏中央領導之下,當時的人竟然能集中這麼多勞動力,投入這種不太有實用價值的大型工程。 在奧爾梅克文化已經發展出階級,有前例的狀況下,大平台的社會仍然相對平等,十分奇妙。不知道只是中部美洲社會發展中的特例,或是仍有後續影響。

短篇 復活節島Ahu紀念石台,為什麼大部分蓋在海邊?

 

不只有人祭犧牲儀式!阿茲特克的人頭串展示場

阿茲特克覆亡史-槍炮、病菌與鋼鐵,還有政治

短篇  阿茲特克帝國的綠松石,不是美國西南部進口

短篇  馬雅球賽的祖先,墨西哥出土3400年前球場

短篇  馬雅人3000年前的金字塔,大平台

短篇 馬雅人4000年前開始的農業,加速土壤流失

短篇  馬雅人的玉米依賴史

光達掃描馬雅世界,一千萬馬雅人口,是怎麼算出來的? 

短篇 最乾旱的古典終結期,馬雅人到底面臨什麼?

短篇 海邊的馬雅人的製鹽業

馬雅城邦奇琴伊札的歷史,誰被丟進祭祀井?

是征服者入侵,或是馬雅人的寄生上流?

馬雅國家機器動的很厲害,小人物考古學

墨西哥叢林中,失落的馬雅白豹城

短篇  歐洲人到來以後,馬雅人的壁畫藝術

 

論文短評:

Large-scale early Maya sites in Mexico revealed by lidar mapping technology

作者自述:

Largest and oldest Maya monumental construction

新聞稿:

Largest, oldest Maya monument suggests importance of communal work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