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理森林,開墾農地,水土流失-史上一個又一個農夫族群,不斷上演這個過程,包括中美洲的馬雅人。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分析墨西哥與瓜地馬拉 3 個湖的沉積物,了解馬雅農業對土壤流失的影響。

A long-term decrease in the persistence of soil carbon caused by ancient Maya land use

via 這裡

 

馬雅人住在中美洲,大概在 4000 年前起有規模地砍樹發展農業。距今 1000 到 2500 年前的「馬雅低地」,也就是如今的墨西哥東南部,以及南美洲北部,馬雅人建立許多城邦,住著非常多人口。不過到惹一千年前,古典終結期結束以後,馬雅低地的人口與土地使用都大幅減少。今日許多馬雅遺跡,掩蓋在又長出來的樹林中,需要用光達(LiDAR)之類的偵測技術才能分辨。

 

馬雅古文化的土地利用,對環境造成過什麼影響?這個論文由馬雅人居住地區的 3 個湖:Chichancanab、Salpeten、Itzan 取得沉積物,分析其中的植物蠟與植物遺骸。植物會吸收空氣中的碳,在體內合成植物蠟;等到植物去世以後,植物蠟會進入土壤。植物蠟容易與土壤中的礦物質結合,而長期留在土壤中,等到數百或數千年後,才會隨著土壤侵蝕跑到湖裡。另一方面,植物死掉以後,遺骸花不了太久時間就會跑進湖裡。

 

植物蠟與植物遺骸都有碳,可以用碳同位素定年法判斷年代。比較同樣的沉積層中,兩者歲數的差異,假如差異愈大,表示植物蠟跑進湖裡,經歷的時間較長,也就是土壤流失的速度較慢;反過來,若是植物蠟與植物遺骸,抵達湖中的時間愈接近,意謂土壤侵蝕的速度愈快。

短篇 非洲濕潤期,與8000年前的乾旱插曲

 

 

估計植物蠟旅行的數值稱作「MTTwax」,3 個湖的結果不太一樣。Salpeten 湖距今 4000 年內,有 3 個時期的數值明顯減少,分別是 2400 到 3400 年前、500 到 1700 年前、最近 150 年內。不過 3 個時期之間,間隔的 2 個時期,數值則是增加。Itzan 湖,1900 到 3300 年前減少,之後緩緩增加。Chichancanab 湖的取樣年代比較短,在 650 到 2200 年前減少,之後增加至今。

 

 

造成 MTTwax 數值減少,也就是土壤流失速度變快,有好幾個可能的原因,不過主要與人類的農業經營有關。看來古早馬雅人,從前古典期開始的發展(距今 1750 到 3200 年前),確實影響惹土壤流失。

 

為惹建設農業與居住區,而從 4000 年前大舉砍樹以後,儘管有些時段土壤流失的速度曾經變慢過,特別是古典終結期以後的數百年,當地也長回不少樹林;但是跟數千年前相比,土壤流失的速度,仍從來沒有恢復到本來的水準。也就是說,馬雅人對土地的利用,即使在馬雅人離開以後,仍持續維持著長期的影響

短篇 亞馬遜東部,數千年來不太砍樹的農業經營

短篇  馬雅球賽的祖先,墨西哥出土3400年前球場

短篇  馬雅人3000年前的金字塔,大平台

短篇 馬雅人4000年前開始的農業,加速土壤流失

短篇  馬雅人的玉米依賴史

光達掃描馬雅世界,一千萬馬雅人口,是怎麼算出來的? 

短篇 最乾旱的古典終結期,馬雅人到底面臨什麼?

短篇 海邊的馬雅人的製鹽業

馬雅城邦奇琴伊札的歷史,誰被丟進祭祀井?

是征服者入侵,或是馬雅人的寄生上流?

馬雅國家機器動的很厲害,小人物考古學

墨西哥叢林中,失落的馬雅白豹城

 

 

新聞稿:

Carbon reserves in Central American soils still affected by ancient Mayan deforesta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