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雅人的農業發達,主要農作物是玉米。這個 2020 年的論文調查貝里斯的 2 個遺址,探討玉米在馬雅低地的發展史。結果發現 4700 年前起就有人吃玉米,不過等到距今 4000 年前以後,玉米才成為主要食物。

Early isotopic evidence for maize as a staple grain in the Americas

1

via 這裡

 

貝里斯的 2 個遺址 Mayahak Cab Pek(MHCP)和 Saki Tzul(ST),擁有連續一萬年的考古記錄,因此可以研究同一個地點,不同年代的飲食改變。 嚴格說來,當地比較早的居民,不算是「馬雅人」。

 

遺傳上,Mayahak Cab Pek 距今超過 9000 年的人,和現在的馬雅人不一樣,反而和北美洲 1.26 萬年前的克洛維斯文化人,以及巴西、智利等地,大部分超過 9000 年的人比較類似。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論文分析遺址中 52 人骨頭中的膠原蛋白,碳與氮的穩定同位素,判斷他們吃多少玉米。 當地環境資源不是太豐富,假如沒有玉米農業,無法養活太多人口。

 

玉米是 C4 植物,而當地可以吃的植物,除惹少數以外都是 C3 植物,所以根據碳的穩定同位素,能推論死人骨頭生前吃過多少玉米。 飲食中也可能包含動物,動物和氮的穩定同位素有關。另一方面,吃 C4 植物的動物,被人吃掉以後,也會留下 C4 植物的跡象。

 

0

 

分析結果,大致可分為 3 個時期:

沒有玉米期,4700 到 9600 年前,14 人。

轉型玉米期,4000 到 4700 年前,10 人。

穩定玉米期,1000 到 4000 年前,23 人。

 

比 4700 年更早以前,飲食中幾乎不存在 C4 植物。4700 年前之後,有些人明顯吃過不少玉米,但是不同人差異很大,也有人沒什麼吃;整體大約有 30% 飲食來自玉米。

 

距今 4000 年前以後,所有人的飲食變得相對一致,以玉米為主,估計占 70%,而且沒有什麼動物性飲食。這段時期的樣本,和古典期馬雅人(約 1100 到1800 年前)類似,可以推論他們都以玉米為主食。

 

短篇 6000年前秘魯海邊,有人靠海吃海,鄰居卻專吃玉米

玉米,只有中美洲單一起源,卻在多地完成馴化

馬雅人的祖先,帶著玉米從南方來?

短篇  馬雅人的玉米依賴史

中美洲2300年前玉米,來自南美洲情慾流動

1900年前,在猶他高山上種玉米吃

短篇  的的喀喀湖畔居民有魚和玉米,但是不太吃,主食馬鈴薯,藜麥,再來一點草泥馬

科羅拉多高原居民,為什麼定居下來種玉米?

 

 

當地原本是沒有農業,以採集狩獵維生的族群。玉米農業的出現,或許與外來的農夫移民有關,他們引進仰賴玉米的生活方式,也帶來自己的 DNA;不過原本的居民可能也有影響。

 

以年代來看,當地在 4700 年前有人開始吃玉米,4000 年前轉型為以玉米為主食,卻又到 3000 多年前,才出現有不少陶器,定居的農村。

 

論文提到,原始馬雅語大概能追溯到 4200 年前,應該已經包含種植、收割、處理玉米這些字眼,可以推論當時講原始馬雅語的人,日常中已經有不少玉米;而「馬雅人」和馬雅語的傳播,也許和玉米有關。但是在馬雅人移民的更早之前,玉米大概已經出現在不少地方惹。

 

農業、語言、基因。

 

短篇  馬雅球賽的祖先,墨西哥出土3400年前球場

短篇  馬雅人3000年前的金字塔,大平台

短篇 馬雅人4000年前開始的農業,加速土壤流失

光達掃描馬雅世界,一千萬馬雅人口,是怎麼算出來的? 

短篇 最乾旱的古典終結期,馬雅人到底面臨什麼?

短篇 海邊的馬雅人的製鹽業

馬雅城邦奇琴伊札的歷史,誰被丟進祭祀井?

是征服者入侵,或是馬雅人的寄生上流?

馬雅國家機器動的很厲害,小人物考古學

墨西哥叢林中,失落的馬雅白豹城

 

新聞稿:

'Unparalleled' discovery of ancient skeletons sheds light on mystery of when people started eating maize

新聞稿:

The roots of a staple crop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