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美洲早期的歷史,幾乎沒有文字可尋,主要仰賴考古,近來又多惹古代DNA。這 2 個 2018 年的論文,各自報告許多美洲不同時期、地點的古代基因組,有數件樣本距今約一萬年,取樣地點則是遍及美洲各地,包括之前欠缺資訊的中美洲、亞馬遜地區。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2 個論文的取樣地點。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遺傳史(下)多次情慾流動,型態有別的腦袋,大洋洲祖源,EDAR基因

 

論文 1 號,獲得 15 件新的古代基因組,來自美洲各地::

Early human dispersals within the Americas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論文 2 號,獲得 49 件新的古代基因組,來自中美洲、南美洲:

Reconstructing the Deep Population History of Central and South America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距今 9000 年前,第二群古白令人

 

之前知道,美洲所有原住民族群,絕大部分都能追溯到同一群共同祖先,經由白令抵達美洲,再南遷到美洲各處。遺傳上估計,美洲與東北亞族群在 2 萬多年前分家;後來住在北美洲,與中、南美洲的族群,大概在 1.46 到 1.75 萬年前分家。

美洲泛舟哥的南向之路,17000年前以後開啟

阿拉斯加 On Your Knees Cave,一萬年前的古代基因組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不過今年初發表的論文發現,其實比南北分家更早,大概距今 2 萬年前已經先有一群人分惹出去,稱作「古白令人」;他們的後裔可能一直住在阿拉斯加一帶,至少到 1.15 萬年前仍然獨立存在。

 

然而,後世的美洲族群中卻不見他們的蹤影,古白令人是不幸全面滅團,或是人少到與其他族群合體後變得毫無存在感,目前仍不清楚。

阿拉斯加11500年前「古白令人」,源自未知美洲遺傳支系

北美洲印地安人「黑腳聯盟」,血脈意外遠古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遺傳上,Trail Greek 和古白令人 USR1 屬於同一支系。

 

這回來自阿拉斯加的 Trail Greek Cave,距今 9000 年的樣本,遺傳上和古白令人屬於同一支系。出土 2 位古白令人的遺址,Trail Greek Cave 和 Upward Sun River 的石器技術類似,年代相差一千多年,距離有 750 公里之遙。論文推論,古白令人應該廣泛分佈於美洲西北部,至少獨立存在到 9000 年前。

 

因此,美洲族群南北分家的地點不像是阿拉斯加,而應該發生在比較南方。而古白令人隨後不見蹤影,表示後來的阿拉斯加居民,應該是距今 9000 年以後又北飄而來。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各地族群遺傳上與 Anzick-1 相似的程度,顏色愈溫暖,遺傳相似度愈高。

 

遺傳上和 Anzick-1 相似的人,一萬年前遍佈全美洲,卻在距今 9000 年以後消失

 

之前研究發現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至今美洲最古早的古代基因組,屬於克洛維斯文化,距今 1.26 萬年的 Anzick-1 正太,本人埋骨北美洲的蒙大拿,遺傳上卻比較接近中、南美洲族群。

12600年前北美洲原住民Anzick-1的基因定序

巴西Sambaqui貝塚文化:一萬年來,誰住在巴西海邊?

 

這回幾件年代比較早的樣本,包括 1.09 萬年前智利(南美洲南部)的 Los Rieles、9600 年巴西(南美洲東部)的 Lapa do Santo,9300 年前貝里斯(中美洲)的 Mayahak Cab Pek 遺址,遺傳上都與 Anzick-1 非常相似。除此之外,1.07 萬年內華達(北美洲)的 Spirit Cave、一萬年巴西(南美洲東部)的 Lagoa Santa 遺址,遺傳上也都相當 Anzick-1(不過巴西的古早樣本,跟其他人比起來較為不同)。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各族群的遺傳組成。

 

綜合看來,遺傳上與克洛維斯文化 Anzick-1 相似的人,超過一萬年前之際,已經移民到美洲各大區域,並在各地發展出不同特色的文化。然而,儘管北美洲、貝里斯、智利、巴西,已知的最古早樣本都配備大量「Anzick-1 祖源」,年代在他們之後的樣本,大部分卻不具備 Anzick-1 祖源!

 

顯然比距今 9000 年更晚以後,又有遺傳上有別於 Anzick-1 的族群大遷徙(也別忘記住在最北邊,後來消失的古白令人)。後來各地的美洲人,都能追溯到與 Anzick-1 的祖先更早分家,至今仍缺乏取樣的族群。他們是何時進入各地,確切年代目前仍缺乏頭緒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根據現有資訊的一些整理。藍色是可能較早進入各地,後來大部分消失的 Anzick-1 族群。綠色是較晚前往南美洲各地,後裔傳承至今的移民潮。黃色是早於 4200 年前,但是確切年代未知,由北美洲西側向安地斯的情慾流動。

 

新聞稿:

DNA of world's oldest natural mummy unlocks secrets of Ice Age tribes in the Americas

新聞稿:

Ancient DNA evidence reveals two unknown migrations from North to South America

新聞稿:

Ancient human population histories revealed in Central and South America

新聞稿:

The new face of South American people

Nature新聞:

Ancient genomics is recasting the story of the Americas’ first residents

Science新聞:

Ancient DNA confirms Native Americans’ deep roots in North and South Americ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