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北地區馴化的小米(millets)有 2 種,稷(Setaria italica)和黍(Panicum miliaceum),被馴化都超過 8000 年之久(可能有一萬年)。幾千年來,它們一直是中國北方最重要的糧食作物,直到被小麥取代。稷和黍後來也傳到南方,成為稻米以外的另一種糧食作物。

The ancient dispersal of millets in southern China: New archaeological evidence

 

台灣數千年前的居民已經會種植小米(應該屬於南島語族,或是南島語族的直系祖先)。假如東亞南方的小米,當初是源自北方,那麼小米是何時南傳的呢?

 

至少在 5000 年前,台灣就已經邁入新石器時代的大坌坑文化;然而,中國南方數千年前的遺址,之前卻幾乎沒有發現過種植小米的跡象,台灣的小米,難道是搭著穿越時空的舢舨,用愛登陸的嗎?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除了左鎮人,還有哪些古代人們在台灣生活過?

 

這個 2017 年的論文,在距今 3500 到 4000 年前,福建的黃瓜山(Huangguashan)與屏峰山 (Pingfengshan)2 個新石器時代的遺址中(不知道中文名字對不對),發現惹 2 種小米的蹤影,這是目前已知中國南方最古早的小米。

 

論文從出土的的小米遺骸型態,以及植物矽酸體(phytolith,植物遺留的結晶),判斷遺址中的植物遺體的確是馴化的稷和黍。同時,遺址中也有大量的稻米遺體,因此論文推論,當時的農夫會同時種植稻米和 2 種小米,以稻米為主,搭配少數的小米。

祖先的身體會說話:男女差別待遇,至少始於東周

短篇 世界最早的稻,長江下游,距今9400年

 

這次的發現證實,源自中國北方的馴化小米,至少在 4000 年前,已經傳播到中國南方海岸側的福建。因此,台灣小米來自海峽對岸,跟著稻米一起被移民帶到台灣的假設,目前又得到一個佐證;然而,台灣最古早小米現蹤的年代,畢竟還是比 4000 年更早一些,要重建完整的歷史,仍需更多的資訊。

ATCG加加減減,竟然讓稻的基因更豐富!

短篇 福建4000年前,中國南方最早的小米

短篇  台灣東部潮來橋遺址,4200年前的稻米

台灣最早的稻與小米,4800年前

魯凱族,馬卡道族等台灣原住民的基因組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