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是基礎醫療非常發達的國家(級地區),絕大部分人都有按時接種各種疫苗,不過世界上很多地方並非如此。Nature 刊出一篇文章,談到近來浮現的防疫新問題。文章作者 Seth Berkley 是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頭頭(Gavi, the Vaccine Alliance,名字很威,但是跟漫威沒有關係)。

Vaccination lags behind in middle-income countries

via 這裡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總部位於瑞士的日內瓦(就是跟聯合國很有關係的意思),補助防疫薄弱的國家施打疫苗。過去,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補助的對象,是全世界最貧窮的一批國家,成效看來還不錯,相當有效地提升疫苗接種率,讓 7 億多兒童接種惹麻疹、白喉、肺炎等疫苗。

辛勤工作卻無法脫貧,如何掙脫貧窮陷阱?

 

疫苗計劃在最窮國成功,即將造成的結果是,沒有那麼窮的國家們,疫苗接種反而不如最窮的一批國家。比較南非和盧安達,嚇人的數字是,南非的人均總收入是盧安達 7 倍,可是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的接種比例,南非兒童只有 66%,盧安達卻高達 98%。

 

窮,卻不是世界上最窮的那個族群,反倒成為疫苗遺漏的那一群。此一趨勢或許將愈來愈嚴重,因為隨著人類發展和經濟成長,如今愈來愈多很窮的人,居住在中等收入國家。例如印度、越南,隨著經濟成長,即將改為中等收入國家,但是它們國內的窮人並沒有跟著發大財,仍然是很窮的人。

 

等到 2025 年,每天生活費不到 8 美金的人,預計將有 80% 住在中等收入國家,是 2000 年的 2 倍。另外,難民遷徙、城市化、氣候變遷等等因素,也會影響中等收入國家的人群的疫苗接種。

 

以國家為單位劃分,世界上最窮的國家們,容易受到關注與補助。然而,這個文章指出,未來需要幫助的許多人,將是住在沒有那麼窮的國家中,最被忽視的那個族群。世界不該遺忘他們。

短篇 癌症研究的下一階段,生還者的考驗

2003年舊聞:對抗SARS的戰爭,台灣被孤立在外(Taiwan left isolated in fight against SARS)

 

這件事令我想到的是,台灣的中小學教育體系,很多人會注意偏鄉、山區的學校,多數大學都有偏鄉服務社團,支援偏鄉教育的計劃更是一大堆,有熱忱的人還真的不少。和市區學校相比,偏鄉確實是缺乏資源,較為弱勢。

 

然而,以人數來看,偏鄉其實沒多少人;而沒那麼市區,比較郊區的學校,其實也存在許多弱勢人口,他們的人數是偏鄉的好幾倍,但是受到的關注相對很低;他們身邊有資源,卻往往不會優先用在他們身上。大家在發揮愛心的同時,也別忘惹更全面去面對問題。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