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則 Nature 社論,感慨呀,感慨。醫療已經進展到這個層次惹。醫學突飛猛進,很多人不了解,甚至自己是生醫領域的人都未必有概念,還跟著外行人一起嘲笑(那也只好一生科科惹,沒藥能救)。事實上,最近癌症治療,進步非常非常多。

Study cancer survivors

via 這裡

 

由於醫學進步,以前診斷後沒過多久,就會死人的癌症患者,有些如今能夠存活相當一段時間,甚至是治好。他們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個新族群;目前仍然小眾,但是人數愈來愈多惹。在美國,經歷過治療的癌症生還者數目,公元 2040 年時,預計將達到2600 萬人。將是很多很多人,不可忽視的一大群人。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今年的年會,特別討論惹此一議題。

 

過往的癌症研究,著重在尋找癌症的成因、預防之道、治療的辦法。然而,隨著癌症生還者愈來愈多(表示治療的目標有成),這批人需要更多研究,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特殊需求,以及後續可能的後遺症。至今這類研究仍很有限,隨著癌症醫療的進步,這是值得重視,未來也勢必不可忽略的一塊。

造血幹細胞的遺傳變異,與血癌有什麼關係?

讓基因檢測更正確 從非洲探索失落的遺傳多樣性

諾華改造 T 細胞治療癌症,一次 47.5 萬美金會太貴嗎?

癌症、健康、基因表現與調控,無所不在的演化

 

許多聲音,反感當今的醫療霸權,質疑過度醫療,將病患丟進醫學工業體系,缺乏選擇的不人性,甚至回頭擁抱傳統醫學。更別提反疫苗那類,已經失去理智的偽科學陰謀論。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看,現代醫學體系之所以看似問題不少,是因為它有效解決惹過去的老問題,這才創造出新的問題(以前根本沒幾隻癌症生還者)。大家在健康的反思、批判之餘,千萬別忘記這個基礎。

小心相關性陷阱:看起來相關,不一定真的有關

臨床試驗近20年,取樣代表性仍有待改善

 

最後,也希望提醒大家,不要忽略每一種小眾的需求。而且很多時候,乍看以為是非主流、小眾、上不了檯面的議題,其實影響的人數還不少。一個人能接觸的範圍有限,沒聽過的太多惹。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