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今 9000 年前,中東的人類最早開始利用乳製品;隨著農業傳入歐洲,馴化牛羊也被帶進歐洲,等到 7000 年前時,乳製品已經普遍出現在地中海沿岸,包括歐洲南部、中東西部、非洲北部。之前研究中,地中海周圍唯一的例外是巴爾幹半島。新石器時代,此處居民也會養牛養羊,考古學家卻沒有找到乳製品的跡象,要等到青銅時代才有。

Fatty acid specific δ13C values reveal earliest Mediterranean cheese production 7,200 years ago

1  

 

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分析克羅埃西亞遺址中的陶器後發現,其實這一帶開始利用乳製品的年代並沒有比較晚。樣本共有 47 件,27 件來自 Pokrovnik,20 件來自 Danilo Bitinj 遺址;其中 36 件有脂質殘留。進一步分析得知,距今 7700 年前,新石器早期,屬於 Impressed Ware 風格的陶器中,最早偵測到奶的脂質(不確定牛奶或羊奶?)。五百年後,也就是距今 7200 年前,新石器中期的巴爾幹,第一次出現發酵品,大概是起司。

 

考古探密:奶與蜜 

短篇 7200年前,地中海北岸最早的起司

短篇 7000多年前,非洲最早的乳製品

歐洲古早小孩喝奶的陶製小容器?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短篇 蒙古人每年製作優格,但是對乳酸菌毫無概念!?

德國青銅時代的戰士們,大多乳糖不耐

 

2

 

目前看來,巴爾幹和地中海沿岸其他區域沒什麼不一樣,在距今 7000 多年的時候,都已經開始利用乳製品惹。

新石器時代早期,肥沃月灣各地,大家馴化自己的山羊

 

新聞稿: 

Evidence of 7,200-year-old cheese making found on the Dalmatian Coast 

新聞稿:

Earliest Mediterranean cheese production revealed by pottery over 7,000 years ol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