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漢封城,對阻擋傳播有多少效果?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71wOq37mgZCvqoYiL4MNUF

WHO 稱作 COVID-19 的傳染病,由於去年底源自武漢,常被稱作武漢肺炎,至今已經感染超過 10 萬人,而且持續蔓延中。今年 1 月 23 日中國政府決定封鎖武漢,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封城。武漢封城的效果如何,引發許多討論,一篇新發表的論文以模型分析,結論是:對於中國國內的傳播,封鎖武漢幾乎無效;對外國有用,但是效果不超過一個月。  

The effect of travel restrictions on the spread of th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COVID-19) outbreak

 

有許多東西未知,研究團隊做出不少假設,希望能接近真實的狀況。論文假設疫情開始的日期,介於 2019 年的 11 月 15 日到 12 月 1 日,基本傳染數(R0)為 2.57,而各國偵測到的病例只有實際的 40%。  

 

武漢封城的日期 1 月 23 日,比疫情開始遲了一個月以上。很多感染者在封城時已經離開,把病毒帶往各地,這個時候中國各大城市幾乎都已經存在感染者。  

 

模型估計封城對於疾病傳播的影響,只有將傳播延遲 3 到 5 天,也就是說當疾病種子早已在各地散播以後,武漢封城幾乎沒有實質效果。不只這項研究,其他估計也得到類似的結果。  

 

武漢封城對其他國家倒是影響不小,至少是在前幾個星期。由中國向其他國家出口的病例數,模型估計在二月初降低 77% 之多。  

 

然而疫情變動很快。武漢被封城以後,其他中國城市成為主要的出口來源,前 5 名是上海、北京、深圳、廣州、昆明。  

 

相對風險最大的 5 個國家為:

本:封城前 11%,後 13.9%

泰國:封城前 22.8%,後 13%

韓國:封城前 7.4%,後 11.3%

台灣:封城前 9.5%,後 10%

美國:封城前 4.7%,後 5.7%  

 

武漢封城後,泰國的風險大幅降低(但是還是很高),日本、韓國、台灣、美國的風險卻更加上升。  

 

綜合看來,封城後 2 到 3 週,到二月中為止,外國的病例確實減少許多。但是在此之後,二月底開始,外國的病例又明顯增加。  

 

模型也指出,即使對中國維持 90% 封鎖,自己國內也必需減少超過 50% 的社區傳播,否則阻止疫情蔓延的效果有限。  

 

這邊要提醒各位讀者,上述估計都是封城的「結果」,但是不論結果是好是壞,和當初該不該封城、為什麼封城,是不一樣的概念。疫情會發展成這麼嚴重,中國政府一開始的隱匿相當關鍵。  

 

看待模型應有的概念是,估計都建立於假設條件上,結果未必能反映實際情況,但是可以用於參考,幫助我們分析問題與決策。  

 

對中國而言,一開始決定隱匿疫情,就註定將造成嚴重的災情,武漢封城只是將註定的結果推遲幾天,以中國資源調度的狀況來看,只是早死或晚死幾天之差,沒有太大的區別。  

 

根據有限的資訊,做出正確的推論與行動,是智人生存發展的重要能力。在武漢封城的當下,有不少人大聲叫好,也有許多人第一時間判斷是很糟糕的決定。現在看來,認為封城很糟糕的人,判斷相當正確;反觀覺得封城好棒棒的人,以後最好小心他們講的話。  

 

對其他國家來說,有被動等待中國處理,以及主動反應兩部分。模型告訴我們的是:封鎖中國在一開始有效,但是一段時間後如果不加強本土防疫,即使是維持高度封鎖,也無法阻擋疫情蔓延。  

 

台灣與一些國家,不但疫情開始時就大幅減少與中國來往,本土也加強防疫,算是兩方面都有達成,應該是至今疫情仍不嚴重的原因。  

 

美國則是在減少接觸方面做的不差,但是本土防疫反應不及。如今美國的疫情逐漸嚴重,已經無法全身而退。  

 

至於日本、韓國與許多國家,並沒有太把疫情當回事,減少境外輸入與本土防疫皆不重視,如今多國疫情愈演愈烈,並不是太意外的結果。  

 

目前的分析,我想台灣至少有 3 點可以參考:

1. 即使和中國斷航,病毒還是會進入台灣

2. 境外反滲透以外,阻止病毒在本土傳播一樣重要

3. 疫情不斷變化,而且改變速度很快,必需不斷調整防疫措施  

 

病毒已經蔓延到世界各地,之後除非故意,否則不要怪罪誰把病毒帶進來。疫情不斷變化,更不要批評台灣政府的防疫政策不斷改變。最重要的是,病毒無法用口水淹死,全民強化衛生意識,貫徹防疫行為,才是打贏這場仗最重要的事。  

 

用模型推疫情,如何避免誤用、正確解讀?

武漢肺炎恐在中國外廣傳,台灣需嚴陣以待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武漢肺炎當流感,傷害遠勝SARS

動物雖會感染,人類仍是最可怕傳染源

武漢封城,對阻擋傳播有多少效果?  

停課阻疫情,當邊緣人就能貢獻社會

快篩對防疫意義重大,但是研發速度不能勉強

武漢WARS疫情,沒什麼症狀的感染者可能非常非常多

義大利WARS疫情,早在一月就開始醞釀

WARS症狀出現的前一兩天,病毒最多,傳播最強

武漢肺炎痊癒者抗體帶來一線希望

武漢肺炎疫苗超速開發,仍需一年以上

病毒可能空氣傳染,減少接觸、戴口罩有助防範

美國將追蹤捐血者,了解武漢肺炎傳染狀況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嚴格的防疫管制,什麼時候才能放鬆?

連續15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防疫成效非凡

病毒不是源於武漢的海鮮市場?從分子演化學角度看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起源與傳播

武漢肺炎病毒到底從哪來?沒有陰謀論以及蛇和HIV的版本

讓武漢肺炎席捲人類的關鍵變異有哪些?和穿山甲有關嗎?

深圳追蹤武漢肺炎:小朋友感染的風險和大人一樣高,及早發現隔離能有效防疫

輕微到無症狀的感染者,可能是許多傳染的關鍵源頭?

不只是武漢「肺炎」!心血管、腎、腦、肝、腸等器官也可能出問題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