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篩對防疫意義重大,但是研發速度不能勉強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世界衛生組織稱為 COVID-19,中文常稱作武漢肺炎或新冠肺炎的傳染病,在多國大量增加,台灣最近幾天也出現大批境外移入,以及少量境內感染案例。隨著疫情延續,檢驗找到感染者,隔離以免再傳染給他人最為關鍵。不過如何檢驗,有許多考量。  

000

via 東森新聞
 

導致疫情的病毒是一種 RNA 病毒,被命名為 SARS-CoV-2,本文之後以「SARS二世」稱呼。各國至今的檢驗方式,絕大多數使用 qRT-PCR(本文之後皆簡稱為 PCR),偵測樣本中是否存在病毒的 RNA。一般來說 PCR 算是準確可靠,但是目前疫情下會面臨一些問題。

 

SARS二世是一種全新的病毒,所有檢驗方法都要全新設計。許多檢驗方法在小樣本下足夠可靠,大量檢驗後卻會出現問題。這是由於目的不同所致,一般學術實驗室如手工藝般,試劑不需要達到百無一失的水準;但是疫情時大批醫療檢驗下,必需使用工業化大量生產的試劑,交給非常專業的人員執行,否則錯誤率可能會很驚人。  

 

受到疫情影響的人數眾多,一天至少要檢驗數百人,未來很可能還要增加。大量 PCR 需要大量人力操作(除非可以用機器自動化操作,但是台灣沒有),即使不管耗材,人力也有限,使得檢驗的數量有限。更不用說,各種負荷增加後,檢驗出錯的機率也會增加。  

 

即使是所謂的「得來速」檢測站,也只是蒐集樣本比較方便而已,檢驗還是要送到實驗室給人操作。  

 

在世界各地疫情延續,短時間看不到盡頭的狀況下,持續大量 PCR 檢驗的負擔很大,這就是「快篩」之所以重要的意義。  

 

快篩同樣能偵測病毒,不過是以病毒的蛋白質為目標,方法上沒有 PCR 那麼準確,優點是不需要太專業的人力,也能在短時間檢驗大量樣本。如此一來,即使有大批人需要檢驗,也能很快排除不需要注意的大量樣本,再針對少數可疑對象以更精準的 PCR 檢驗,節省大量時間與資源。  

 

舉一個假設性的例子:如果 PCR 一天能檢驗 1,000 人,總共有 10,000 人要檢驗,就需要 10 天與大量專業人力。  如果快篩一天能檢驗 5000 人,10000 人只需要 2 天就能檢驗完畢。再假設快篩偵測到 1000 人陽性,只有這些人需要再以 PCR 確認,也只要 1 天而已。  

 

如此一來,原本只有 PCR,需要 10 天與大量專業人力的檢驗;若是結合快篩與 PCR,變得只需少數專業人力,最多只要 3 天便可全部檢驗,顯然能減少負荷,大幅提升效率。  

 

在疫情中,快篩會是戰略性的武器,影響防疫資源的部署。不過和 PCR 面臨的問題一樣,快篩也要從頭研發,通過量產的考驗。否則到時候要是一堆檢驗的結果介於「有跟沒有之間」,反而更加混亂。快篩的偽陰性愈小,就愈能減低傳染的風險。  

 

至今有一些快篩研發成功的新聞,不過不管是哪一國的作品,目前都還是「原型機」的概念。要打世界大戰,不可能只靠少數原型機、實驗機去打,在快篩量產成功,並確定產品普遍可靠以前,光是做出一堆原型機,對於疫情沒有什麼意義。  

 

台灣不可能一直全靠 PCR 檢驗病毒,遲早需要快篩協助。但是目前快篩離能用還有一段距離,期待一個月內成功是不切實際的想法;至於藥物、疫苗只會更慢。  

 

 

用模型推疫情,如何避免誤用、正確解讀?

武漢肺炎恐在中國外廣傳,台灣需嚴陣以待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武漢肺炎當流感,傷害遠勝SARS

動物雖會感染,人類仍是最可怕傳染源

武漢封城,對阻擋傳播有多少效果?  

停課阻疫情,當邊緣人就能貢獻社會

快篩對防疫意義重大,但是研發速度不能勉強

武漢WARS疫情,沒什麼症狀的感染者可能非常非常多

義大利WARS疫情,早在一月就開始醞釀

WARS症狀出現的前一兩天,病毒最多,傳播最強

武漢肺炎痊癒者抗體帶來一線希望

武漢肺炎疫苗超速開發,仍需一年以上

病毒可能空氣傳染,減少接觸、戴口罩有助防範

美國將追蹤捐血者,了解武漢肺炎傳染狀況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嚴格的防疫管制,什麼時候才能放鬆?

連續15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防疫成效非凡

病毒不是源於武漢的海鮮市場?從分子演化學角度看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起源與傳播

武漢肺炎病毒到底從哪來?沒有陰謀論以及蛇和HIV的版本

讓武漢肺炎席捲人類的關鍵變異有哪些?和穿山甲有關嗎?

深圳追蹤武漢肺炎:小朋友感染的風險和大人一樣高,及早發現隔離能有效防疫

輕微到無症狀的感染者,可能是許多傳染的關鍵源頭?

不只是武漢「肺炎」!心血管、腎、腦、肝、腸等器官也可能出問題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