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恐在中國外廣傳,台灣需嚴陣以待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去年底發源自武漢的肺炎,絕大部分病例在中國境內,但是中國境外病例仍然不多,不等於各國防疫成功。日本出現本土感染者固然是重大警訊,以世界角度來看,同樣與中國來往密切,醫療體系卻較為弱勢的東南亞與非洲國家,更值得憂慮。可能陷入包夾的台灣,必需極端謹慎,一步都不能大意。  

000

via ETToday

 

武漢病毒的致死率和重症率,儘管仍然不太確定,倒是已經可以肯定它的傳播能力很強,即使感染者毫無症狀,或是尚未出現明顯症狀以前,都能傳播病毒。沒有症狀或是相當輕微的感染者,都有散播病毒的風險,使得防範相當困難。  

 

陷於疫情迷霧之中,科學家以模型尋求指引。目前有 3 項研究以飛航資料估計各國的風險,發現某些東南亞國家目前所知的疫情遭到低估,而某些非洲國家假如爆發疫情,恐怕將相當嚴重。

 「一帶一路」可能帶來世界級生態入侵威脅,包括台灣

用模型推疫情,如何避免誤用、正確解讀?

武漢肺炎恐在中國外廣傳,台灣需嚴陣以待

武漢肺炎當流感,傷害遠勝SARS

 

一項模型估計與武漢來往頻繁的 30 個地區,評估風險最高的國家是泰國。該研究發表時泰國已知 33 位病患,其中 23 人到過中國;然而模型估計,武漢封鎖航班之前兩週,或許已經有 207 位感染者進入泰國。  泰國旁邊的印尼,同樣與中國交流密切,目前仍然沒有病例(疑似只檢驗過 50 人),模型卻估計有 29 位感染者進入印尼。周圍國家,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澳洲的已知病例,都比模型估計的結果更低。  

Scientists fear coronavirus spread in countries least able to contain it

 

另外一項研究得到類似結果,認為泰國、印尼、柬埔寨至今疫情都是低估。  

 

根據航班資料估計所得的病例數,假如低於實際病例數,意謂或許有些境外進入的感染者尚未被發現;若是反過來,實際病例超過估計,可以推論病毒可能已經滲透當地,建立本土據點,持續感染更多當地人—這就是為什麼新加坡超過估計,是重大警訊。  

Coronavirus likely now ‘gathering steam’

 

中國附近的高風險國家中,至今病例較多,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日本、新加坡、泰國,醫療都相對發達;而醫療體系相對弱勢的印尼、柬埔寨等國,病例也少很多。令人懷疑,印尼等國之所以沒什麼病例,不是因為防疫有成,只是沒有被偵測到。  

 

非洲距離中國較遠,近年卻有不少中國人在非洲工作,雙邊有不少交流。一項模型估計,非洲風險最高的國家為:埃及、阿爾及利亞、南非;然而,這三國的醫療能力在非洲算是前段,疫情爆發或許還撐得住。  

 

非洲有 7 個國家的國家機器不夠力,倘若疫情爆發,恐怕將面臨最大危機,分別是非洲西部的奈及利亞、迦納、安哥拉,以及非洲東部的衣索比亞、蘇丹、坦尚尼亞、肯亞。除了蘇丹以外,它們都與中國直航,或是有大量中國遊客。  

 

非洲和台灣交流較少,台灣或許不用太過在意這個方向的潛在威脅。但是除了旁邊的中國,台灣南北兩端一向被視為醫療發達,公衛先進的新加坡和日本,皆出現本土感染的病例,疫情都岌岌可危,至於印尼之類的國家更是難以掌握。  

 

有人主張台灣防疫做的不錯,為什麼不開放更多人入境?問題是,台灣能承受多少風險?還有人覺得武漢肺炎只是比較強的流感,台灣沒有多少病例,目前是過度反應;但是傳染力這麼強又沒有專門解藥的疾病,假如在台灣傳開肯定將耗盡醫療資源,隨之也將帶來不小的經濟損失。  

 

疫情還沒有到高峰,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用模型推疫情,如何避免誤用、正確解讀?

武漢肺炎恐在中國外廣傳,台灣需嚴陣以待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武漢肺炎當流感,傷害遠勝SARS

動物雖會感染,人類仍是最可怕傳染源

武漢封城,對阻擋傳播有多少效果?  

停課阻疫情,當邊緣人就能貢獻社會

快篩對防疫意義重大,但是研發速度不能勉強

武漢WARS疫情,沒什麼症狀的感染者可能非常非常多

義大利WARS疫情,早在一月就開始醞釀

WARS不只肺炎,也對心、血管、肝、腎、腸、腦、中樞神經、鼻、眼睛、T細胞有殺傷力

武漢肺炎痊癒者抗體帶來一線希望

武漢肺炎疫苗超速開發,仍需一年以上

病毒可能空氣傳染,減少接觸、戴口罩有助防範

美國將追蹤捐血者,了解武漢肺炎傳染狀況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病毒不是源於武漢的海鮮市場?從分子演化學角度看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起源與傳播

武漢肺炎病毒到底從哪來?沒有陰謀論以及蛇和HIV的版本

讓武漢肺炎席捲人類的關鍵變異有哪些?和穿山甲有關嗎?

深圳追蹤武漢肺炎:小朋友感染的風險和大人一樣高,及早發現隔離能有效防疫

輕微到無症狀的感染者,可能是許多傳染的關鍵源頭?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