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一度是全世界影響力最廣的地方。這兒 2800 年前只是一座小城市,幾百年後卻成為大帝國的核心,極度繁華後是極度的破敗,中世紀復甦,漸漸來到現代。這個 2019 年的論文,由 29 處遺址,取得 127 個古代基因組,探討一萬年來羅馬人的遺傳組成。

Ancient Rome: A genetic crossroads of Europe and the Mediterranean

 

年代最早的 3 個樣本,處於農業尚未出現的中石器時代,遺傳上和當時歐洲的西方採集狩獵族群(WHG)沒什麼差別。距今 8000 多年前,馴化植物、馴化動物出現在羅馬,使當地進入新石器時代。和歐洲其他地區一樣,羅馬的農業也是由來自中東的農夫移民引進。

 

 

 

只是和同一時期歐洲南部其他農夫族群相比,羅馬新石器時代的農夫配備更多一點伊朗與高加索祖源,原因不明。另外也和歐洲其他地區一樣,羅馬新石器時代一開始的農夫,沒什麼採集狩獵族群的 DNA,之後卻漸漸增加。

 

在 5000 年前過後的青銅時代,草原 DNA 大舉進入歐洲,羅馬也不是例外。一直到 2900 年前青銅時代結束為止,羅馬的遺傳史,沒有什麼特別。

 

 

從鐵器時代到古典時代(Antiquity),羅馬由義大利半島上普通的地方性城市,成為日漸膨脹大帝國的首府。距今 2200 到 2900 年前之間的 11 個樣本中,2 人明顯配備中東血緣,1 人則有源自非洲的 DNA(多半是來自北非)。顯然那時已經出現跨越地中海的情慾流動。

 

 

羅馬帝國的繁盛時期,羅馬本身大概有一百萬人口,帝國旗下統治的人口約有 5000 到 9000 萬,分佈在地中海各個角落,羅馬人甚至稱地中海為「我們的海」。這段時期,羅馬族群的 DNA 有惹明顯的變化。

短篇 羅馬成為帝國的重要一步:打敗迦太基,拿下西班牙銀礦

短篇 一世紀羅馬邊疆,日耳曼部落大戰

 

羅馬帝國之前,有草原血緣,不講印歐語的伊特拉斯坎人

羅馬遺傳史,地中海各地DNA大熔爐

大希臘交會區(下)羅馬帝國東疆,突厥之西,斯拉夫之南

 

 

羅馬帝國時期,公元前 27 到 300 年的 48 個樣本,遺傳上明顯偏向地中海東部,如希臘、塞浦路斯、敘利亞等地的族群,應該是有不少東方移民進入羅馬所致。相對地,儘管帝國時期,羅馬與其西方也有不少蕉流,來自地中海西部的 DNA 卻沒有留下什麼記錄。論文的一個推測是,當時地中海東部比西部更發達,人口更多,對羅馬影響也比較大。

 

 

公元 300 到 700 年的古典時代晚期,羅馬帝國崩潰,政治重心東遷,也反映在這段時期的 DNA。此一時期 24 個樣本中,遺傳上大部分更接近現代歐洲中部的族群,中東祖源幾乎消失。羅馬最殘破的時候,人口只剩下不到十萬人,這段衰敗對於族群遺傳組成的改變,影響應該不小。

民族大遷徙時代,6世紀倫巴底人的大家庭

 

隨後中世紀到現代早期(Early Modern) ,公元 700 到 1800 年,28 個樣本中,地中海東部的祖源持續下降,應該是歐洲其他地方的族群持續移入所致。

 

 

從鐵器時代以來,羅馬漸漸成長為國際化大城市,一度成為世界之巔,後來也一直是不可忽視的名城。羅馬的時代變遷,也反映在不同時期居民的遺傳組成上,地中海各處的血緣都來到此地,使羅馬成為地中海情慾流動的大熔爐。

 

新聞稿:

Ancient Rome: a 12,000-year history of genetic flux, migrations and diversity

新聞稿:

Stanford researchers lay out first genetic history of Rome

Science 新聞:

Many imperial Romans had roots in the Middle East, genetic history show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