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記載,羅馬帝國 5 世紀末崩潰後,歐洲進入「民族大遷徙」時期,許多「蠻族」在各處流動。然而蠻族往往沒有自己的歷史記錄,認識那段時期相當仰賴考古。這個 2018 年的論文鎖定「倫巴底人」研究。

Understanding 6th-century barbarian social organization and migration through paleogenomics

via 這裡

 

倫巴底人(Longobards)是最知名的蠻族(barbarian)之一,歷史記載,他們原本可能住在羅馬帝國的北境之外,不過公元 568 年由匈牙利入侵,統治義大利(前羅馬帝國總部)約兩百年。論文取樣 2 處墓葬,一處是義大利北部的 Collegno,另一處是匈牙利的 Szólád。

草原遺傳史(2/4)匈奴、匈人、吐火羅,草原的印歐語和突厥語

草原遺傳史(3/4) 突厥、蒙古、烏孫、康居,草原中世紀情慾流動

日耳曼7世紀,阿勒曼尼勇士之墓

羅馬滅亡後的德國,頭骨整形的外籍配偶?

 

墓葬分佈狀況。

 

義大利的遺址共有 57 座墓葬,使用期間是公元 580 到 630 年,大概是兩到三代人。此處有 24 人被定序,22 人用於後續分析。匈牙利的倫巴底遺址共有 45 座墓葬,考古研究指出此處可能只使用過 20 到 30 年,也就是一代人的時間,然後移動性很強的倫巴底族群就走人惹。此處有 39 人被定序,33 人用於後續分析。

 

分析的對象中,除惹一個義大利樣本,與東亞共享一點遺傳組成以外(不過那個樣本汙染相對嚴重),所有人都以歐洲各地祖源為主。不過不同人的遺傳組成差異很大,許多人幾乎完全是歐洲北部族群祖源(中歐+不列顛),也有一些人幾乎都是南部祖源。

 

陪葬品方面,兩地類似。若是以血緣區分,歐洲北部祖源的個體,陪葬品遠勝南部祖源的人。男生主要是武器類的劍、盾,女生則是項鍊與吊飾的珠子。

維京的高階戰士不可能是女生?DNA分析能推翻十九世紀以來的偏見嗎?    

不列顛在羅馬帝國時期的角鬥士DNA

從遺傳認識冰島人:小小族群卻有著大大的遺傳漂變?

 

 

為惹方便分析,論文根據墓葬關係,將多位個體,分別定義為同屬一個「kindred」,姑且翻譯作「親群」。(疑,好像聽到考古學家跳腳的聲音~凍吱~凍吱~)

舊石器時代採集狩獵小族群,懂得避免近親配對?

 

匈牙利墓葬中存在 3 個親群,最大的一個有 10 個人,一人配備一些歐洲南部祖源之外,其他人幾乎都是北部祖源。比起長眠同地的其他人,他們攝取的動物性蛋白質也更多。

 

有意思的是,長眠此處的成年人不管遺傳組成為何,由穩定同位素看來都不是在本地長大,因此是外地移民;不過不同人的穩定同位素比例,彼此間也不一樣,表示他們抵達義大利以前,小時候也不是住在一塊兒。

祖先的身體會說話:男女差別待遇,至少始於東周

在船中長眠的武士:十世紀的維京船葬

 

匈牙利樣本的遺傳組成。

 

義大利墓葬中存在 4 個親群,最大的一個包含三代 10 人。這幾位或許是此一倫巴底墓葬中生活過得最滋潤的;穩定同位素分析顯示,成年男生的飲食以高度動物性蛋白質為主。

 

10 人當中,6 位的祖源幾乎 100% 算歐洲北部,3 位配備低比例的歐洲南部祖源(以托斯卡尼為代表),只有一位女生是 100% 托斯卡尼祖源(她也是沒有北部祖源,卻有豐富陪葬品的少數例外)。

 

義大利樣本的遺傳組成。

 

此處與匈牙利不太一樣。比較早埋骨此處的人,看來也是由不同地方遷徙而來的移民,不過有 5 位歐洲南部祖源為主的人,是在本地長大。所以這個群體看來,是由外地移民與本地人共同組成。

 

大致看來,這回研究的 2 處倫巴底時期遺址儘管相距約 1000 公里,卻有許多特徵一致,像是成員的遺傳組成、飲食,與陪葬品的狀況。位居兩處墓葬顯要位置的,都以歐洲北部血緣,外地長大,吃很多肉肉的男生為主體。

 

論文推論,這可能意謂倫巴底人以血緣親近的男生武裝團體為核心移動,在遷徙路上,也會吸納見到的外人加入。

羅馬帝國之前,有草原血緣,不講印歐語的伊特拉斯坎人

羅馬遺傳史,地中海各地DNA大熔爐

民族大遷徙時代,6世紀倫巴底人的大家庭

 

新聞稿:

Understanding 6th-century barbarian social organization & migration through paleogenomic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