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萬多年前,肥沃月灣的人們開始種植農作物、飼養動物,長期住在一個地點不常常移動,進入新石器時代,這是個經歷數千年的漫長過程。這個 2023 年的論文鎖定肥沃月灣西北部,過往研究通常注意農業的起源,不過這回比較在意移動性(mobility),移動性愈低,人們定居的程度愈高。

Isotopic and DNA analyses reveal multiscale PPNB mobility and migration across Southeastern Anatolia and the Southern Levant

肥沃月灣西北部,PPNB時期漸漸定居種田

 

調查地點有兩處,一處是土耳其的 Nevalı Çori,另一處是約旦的 Ba'ja。兩處遺址其實沒有直接關係,地理上也有段距離,只是被擺在同一個論文發表,我就先分開寫。

 

兩處都著重於新石器時代,已經有人定居、種田,還沒有陶器的時期,被稱為 Early Pre Pottery Neolithic B,簡稱 PPNB。早期存在一些小規模的農村,隨後則出現人口較多,數千人的聚落。

 

約旦的 Ba'ja 遺址年代距今 7800 到 9250 年前,算是 PPNB 晚期,聚落已經小有規模。這回由此處獲得 1 個古代基因組,判斷他的父母是近親。

 

舊石器時代的智人,人口不多,但是已知案例都會避免近親交配。這次的樣本極為有限,不過表示黎凡特南部在那個時候,雖然人口明顯增加,可以選擇的對象變多,卻已經有人不再避免近親生寶寶。

 

肥沃月灣西北部,PPNB時期漸漸定居種田

Nevalı Çori 遺址的位置,離 2023 年初,土耳其、敘利亞交界處的大地震中心不遠。

 

土耳其的 Nevalı Çori 遺址研究比較多,包含很多年代。最早的 PPNB 分為三期,第一期介於 10300 到 10700 年前,第二期 9900 到 10300 年前,第三期 9500 到 9900 年前。還有青銅時代、鐵器時代、歷史時代。

 

牙齒的鍶的穩定同位素,記錄此人小時候住在哪裡,長大後有沒有搬家。最明顯的改變發生在 PPNB 第一期與第二期之間,也就是距今 10300 年的之前與之後。第一期被分析的 7 個人,有 6 人不在當地長大。第二期、第三期的 6 人,只有 1 人不在當地長大。

 

骨頭中碳的穩定同位素,則判斷他們主要的食物是 C3 植物,應該不少是麥。遺址中的動物,主食為 C4 植物,大概是放羊吃草的結果。長眠於此的人,則沒什麼吃過 C4 植物。

 

和安那托利亞更晚的農夫相比,PPNB 時期的 Nevalı Çori 居民有效族群量較大;由此推論,這個地區隨著定居、農業發展,人口雖然增加,智人的遺傳多樣性反而變低。

 

肥沃月灣西北部,PPNB時期漸漸定居種田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對考古有興趣的話,Nevalı Çori 知名度比較低,不過或許聽過附近的哥貝克力石陣(Göbekli Tepe)。 兩處遺址大概是同一段時光,在 PPNB 以及更早的 PPNA 時期,屬於同一個文化圈。長眠於 Nevalı Çori 的人,也有些小時候在哥貝克力石陣附近生活。

 

以 T 形石柱為代表的 T-shaped pillars,統稱作 TSP 社會。哥貝克力石陣顯然不是普通農村,或許是當時 TSP 社會的信仰中心。神奇的是,這兒缺乏農業耕種的痕跡,論文提到,對於 TSP 社會而言,農耕一開始也許有某種禁忌,違反採集狩獵習慣下的信仰。

 

真相不清楚,不過周圍的 Nevalı Çori 等地,距今 10300 年前過後更仰賴農業,人們更少移動後,哥貝克力石陣漸漸被荒廢惹。肥沃月灣的西北部,更徹底轉型進入農業時代。

肥沃月灣西北部,PPNB時期漸漸定居種田

 

新聞稿:

Using isotope and ancient DNA analysis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mobility of Anatolian and Levantine populatio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