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4 年的論文報告,染色體不是 46 條的英國古代人。

Detection of chromosomal aneuploidy in ancient genomes

英國古代人,唐氏症,少或多一個XY染色體


絕大多數的人有 22 個「體染色體」,第 1 到 22 號各一對,總共 44 條;另外還有一對「性染色體」,女生是 XX,男生是 XY。 大部分人配備 46 條染色體,不過也有少數人不是。

 

染色體不同造成的影響不一定,有的影響很大,像是 21 號染色體有三條,特別稱為唐氏症;也有些和一般人沒什麼差,不特別檢查根本就不知道。

 

古代基因組多數殘缺,這邊缺一段,那邊缺一段,即使某個染色體多或少一條,也不一定能分辨。這個論文開發一款統計分析法,宣稱覆蓋率低到 0.0001 都能處理。 (人有 30 億個 DNA 位置,覆蓋率 0.0001 意思是,取得 30 億中 0.0001 個位置的訊息)

 

英國古代人,唐氏症,少或多一個XY染色體

 

檢查不列顛的古代基因組,這個論文尋獲好幾位染色體異常的古代人。他們都活在不同地點與時代,去世後的墓葬和同樣脈絡的其他人,沒有明顯差別。

 

最短命的是一位男性新生兒,有三條 21 號染色體,也就是唐氏症患者。其餘幾位去世時的年紀都超過 16 歲。

 

英國古代人,唐氏症,少或多一個XY染色體

 

三位比一般人多出一個性染色體,XXY,稱為克林菲特氏症(Klinefelter’s syndrome),古代人染色體異常的紀錄中這是數目最多的,之前寫過的「維京女裝劍士」可謂最有趣的案例。

 

還有一位多出一個 Y染,性染色體為 XYY,這款組合沒有常用正式名稱,就叫作 XYY 症。現代觀察指出,XYY 人常常是高大的男生。這位 8 世紀男紙的身高為 184.2 公分,確實特別高,壽命也超過 46 歲。

 

另一位則是少掉一個性染色體,只有一個 X染色體,稱為透納氏症(Turner syndrome),是已知第一位古代的透納人。 她在 18 到 22 歲左右去世,不過她應該是合體人,一個人的身體內,同時存在只有一個 X,以及配備兩個 X 的細胞。

英國古代人,唐氏症,少或多一個XY染色體

維京女裝劍士,不是女戰士,卻也不算男戰士?

古代夭折的唐氏症寶寶,也被體面安葬

 

新聞稿:

First prehistoric person with Turner syndrome identified from ancient DNA

新聞:

Ancient DNA reveals first known case of sex-development disorder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