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陶器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之一,也長期是考古學研究的焦點。乍看很傳統,不過陶器分析其實一直有新玩意,這個 2022 年的論文針對東歐採集狩獵族群使用的陶器,判斷陶藝傳播的速度快得驚人。

The transmission of pottery technology among prehistoric European hunter-gatherers

東歐採集狩獵族群的陶藝流動,遠快過情慾流動 

via 這裡

 

世界最早的陶器出現在東亞南方,可能有 2 萬年;東北亞 1 萬多年前也出現陶器,接著是其餘地點,但是不清楚是各地獨立發明,或是製作陶器的技術持續傳播。

 

這個論文鎖定的地理區域,是歐洲東部到烏拉山以西的廣大範圍,雖然由北到南能大致分為凍原、森林、草原,不過沒有明顯的地理阻隔,整片區域內沒什麼交流障礙。相比於更南方的中東、東南歐,這兒進入新石器時代的年代更晚,而且農牧業引進以前,還仰賴採集狩獵的生產方式時,就已經會使用陶器惹。

 

比較陶器於不同地點出現的年代,就有機會得知陶器傳播的狀況。然而,不同遺址的定年不見得都夠可靠,要了解各地首度出現陶器的確切年代並不容易。

 

所幸憑著尖端科技的結晶,如今有辦法準確得知陶器本身的年代,那就是直接由陶器內取樣油脂,油脂裡頭有碳,分離出碳14 進行碳同位素定年。如此估計的結果,幾乎能肯定即為陶器的使用年代。

 

東歐採集狩獵族群的陶藝流動,遠快過情慾流動

 

這個論文由 156 處遺址取材,新分析 552 個樣本,加上之前發表的 674 個樣本,總共得知超過一千個時間點。看來陶器的出現順序是由東而西,從最東邊的西伯利亞方向,一直向歐洲方向前進。

 

在這麼廣袤的地帶,陶器陸續現蹤的速度快得驚人,最東方是距今 7900 年前,很快就傳播到西方,7750 年前到波羅的海。不到 400 年前進 3000 公里,平均速度是一年前進 6 到 10 公里。

 

實際上陶藝的傳播不是均速,所以光看這件項目,平均沒什麼意義。但是和其他項目比較,意義就出來惹。同樣的計算方式,農業在西歐的傳播速度是 0.2 到 1.2 公里,比東歐陶器更慢超過十倍,或是說一個數量級。

 

東歐採集狩獵族群的陶藝流動,遠快過情慾流動

 

農業從中東到歐洲的傳播涉及移民,中東農夫帶著自己的生產方式和 DNA 前進歐洲。相比之下,陶器在東歐的傳播速度。這麼短的時間,陶藝不太可能透過移民傳播,而是一站一站的師傅教學。

 

論文認為,陶藝在東歐最初的傳播,應該是透過採集狩獵族群已經建立的網絡。陶器的角色,是新加入他們當時舊有的社會網絡,卻沒有明顯改變生活方式。

 

由成分推論,採集狩獵族群的陶器,主要應該是裝食物。分析的 74% 陶器中偵測到水生動物、陸地動物的脂肪,源自植物的油脂則非常少。另外蜜蜂的產品:蜂蠟,也是脂肪衍生物。只有 1 件樣本偵測到蜂蠟,表示採集狩獵群群,應該沒什麼人養蜂,和新石器時代的歐洲農夫截然不同。

短篇 新石器時代的早期農夫普遍養蜂

 

大尺度看來,各地陶器的內容物,皆符合當地風土。各地多出陶器後,就是多出一款方便的容器,但是獲取資源的種類變化不大。

 

比起自己從無到有全新發明,人類更常見的是適應外來的新玩意。 陶藝如何傳播,不得而知。論文提出一個可能是,陶器主要由女生製作,當女生由成長的游群,婚姻加入新的游群,就會將陶藝一起帶去。這個論點仍需要驗證。

東歐採集狩獵族群的陶藝流動,遠快過情慾流動

短篇 碳14同位素定年,從陶器的油脂取樣

短篇  肉乳麥,蘇格蘭路易斯島5000多年前農家飲食

短篇 新石器時代適應歐洲北部,不吃魚的乳酪理論?

 

論文短評:

Pottery spread in ancient foragers

新聞稿:

Hunter-gatherer social ties spread pottery-making far and wide

新聞:

Ancient hunter-gatherers were potters, to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