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蘇格蘭北部出土陶器中的成分分析,由殘留的脂肪酸判斷超過 5300 年前的蘇格蘭人,會吃穀物、肉類、乳製品。

Neolithic culinary traditions revealed by cereal, milk and meat lipids in pottery from Scottish crannogs

短篇  肉乳麥,蘇格蘭路易斯島5000多年前農家飲食

via 這裡

 

不列顛,位於歐洲遠離歐亞大陸的邊緣,源自大陸方向的文化傳播往往比較晚抵達。距今 8000 多年前,歐洲許多地方已經開始農業生活,穀物農業卻要到 6000 年前左右才進入不列顛。

 

這個論文調查的地點,位於蘇格蘭西北部的路易斯島(Lewis);年代距今約 5300 到 5600 年前,也就是農業抵達不列顛還沒有太久。 知名的一千年前維京人象牙產品「路易斯棋」,就是以路易斯島命名。

 

4 處遺址都不是一般的生活場所,而是位居湖畔,稱為「crannogs」的人工島。看來沒有人會長期住在這兒日常生活,這些地方應該有某些特殊用途,可能是儀式之類的(不知道怎麼解釋時就說是儀式!)。

 

沒有人:我住這兒!(冷)

 

短篇  肉乳麥,蘇格蘭路易斯島5000多年前農家飲食

 

總共分析 4 處遺址,59 件陶器樣本中的脂肪酸,偵測到穀物、肉類、乳製品的跡象,因此可以判斷當時的蘇格蘭飲食包含這些食材。

 

肉肉方面,遺址附近都沒有出土動物骨頭,可能是動物在遠處宰殺,或是湖畔環境無法保存。不過由成分分析得知確實存在過肉類飲食。是哪種肉肉呢? 可以確定不是豬,也沒有水生動物。裝過肉肉的陶器,多數是直徑超過 30 公分的罐罐。

 

有些樣本中,抓到一批 29 到 37 個碳長的酮體(ketone),這是加熱超過 250 度的紀錄。沒有任何生酮飲食的證據。

 

短篇  肉乳麥,蘇格蘭路易斯島5000多年前農家飲食

 

穀物和乳製品,多數擺在直徑小於 25 公分,比較小的陶器。有趣的是 16 件偵測到穀物的樣本中,8 件也存在乳製品,儘管無法肯定它們是一起煮,一起吃。相對之下,只有 1 件樣本中,穀物、肉類共存。

 

這兒當時的居民顯然會吃奶。穀物又是哪種呢?綜合蛛絲馬跡推敲,應該是小麥,而非大麥。

 

綜合看來,這批蘇格蘭距今 5300 到 5600 年前,路易斯島上的湖邊居民,飲食包括牛或羊的肉肉和乳製品、小麥。不過這些取樣地點,當年並非民居所在,有可能不完全等於日常生活的狀況。

短篇  肉乳麥,蘇格蘭路易斯島5000多年前農家飲食

歐洲古早小孩喝奶的陶製小容器?

歐洲人克服乳糖不耐,少拉肚子就是達爾文贏家?

短篇  西非3500年前諾克文化,很多蜂蜜

短篇  新石器時代適應歐洲北部,不吃魚的乳酪理論?

短篇 碳14同位素定年,從陶器的油脂取樣

 

新聞稿:

Neolithic culinary traditions uncover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