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以色列發現超過 80 萬年前古早人有用火。有趣的是,遺址缺乏有火的跡象。

Hidden signatures of early fire at Evron Quarry (1.0 to 0.8 Mya)

287458954_5303575853068162_4565253115192390199_n

 

火燒過會留下痕跡,考古學家可以由木炭、顏色等特徵判斷。近來也有些更細微分析的手段,像是土壤成分。這個論文則是利用拉曼光譜。

 

拉曼光譜我不熟,這邊我的理解是,被火高溫燒過的材料,例如一塊斑比骨頭,分子內的結構排列會改變,即使外貌完全看不出火燒的焦痕,也能透過拉曼光譜分辨分子層級的變化。

 

微量元素、同位素分析如果算是成分分析,釐清樣本內成分的細微區別,這種分析大概能叫作性質分析吧?樣本內含的成分和本來完全一樣,但是受過外來的強烈能量衝擊,改變樣本的性質。

 

如果不清楚原理的話,就當作新魔法好惹。好耶! 🔥🔥🔥

 

以色列的遺址叫作 Evron Quarry,以前根據 OSL 光釋光定年法,估計這兒在 80 到 100 萬年前有人活動。出土一批石器和動物骨頭,不過缺乏有火的跡象。
 

分析發現,有些使用過的燧石石器,曾經被加熱到超過 400 度度。但是遺址中選來對照的石頭都沒有。另外動物骨頭中,只有一件象牙被加熱過。

 

根據拉曼光譜判斷,被數百度高溫火燒過的石頭、骨頭,都沒有傳統方法能識別的火燒痕跡。遺址內樣本的形狀、大小、顏色等特徵,都和是否被火燒過無關;只有靠拉曼光譜分析,才能得知它們有沒有被加熱過。

 

被火燒過不見得是人為的,也可能是自然火災。不過論文主張,這可能是古早人有意識用火的紀錄,他們會控制火源,保持長期小規模燃燒。如果論文的結論正確,意謂距今 80 到 100 萬年前的以色列古早人,已知用火。

 

我的想法是,方法學上,此一新魔法可以用於石頭與骨頭,應用範圍廣泛。這回研究指出,許多被火加熱過的潛在痕跡,以前的方法看不出來。 我們將得知更多古早人的用火紀錄,更加認識火對人類演化的影響。目前知道距今 40 萬年前過後,用火變得普及,可是搞不好其實沒有那麼稀奇,只是以前我們都不知道。

 

80 到 100 萬年前的以色列古早人,不清楚何許人也。可能是直立人,也可能是很初期的海德堡人(或是波多人)。假如論文的觀點正確,確實是有意識用火,他們用火做什麼?我覺得是很有趣的問題。

 

遺址不是密閉的洞穴,而是開放的空地,需求的火控技術,似乎不需要室內生火那麼高明。 用火的直接證據,來自被加溫過的石器。有一種石器的高端加工技術,是用火加熱以後修飾,不過這邊應該不是(否則這群古早人未免太機智惹,這要到幾萬年前才出現),而是用過丟掉的石器,順便被火燒到。

 

分析的動物骨頭中,只有一件象牙被火燒過。可是常理而言,就算獵捕到爪爪,象牙也應該不會拿去烤,我猜跟石器依樣也是順便被燒到。 然而好像不太合理,古早人如果有火可用,還能順便燃燒石器與象牙,不會火烤動物嗎?

 

我想有幾個解釋,第一,遺址中曾經存在美味的火烤動物,但是其骨頭尚未被找到。 第二,這些被火燒過的石器與象牙,根本不是有意識用火的紀錄,它們是被人丟掉後,剛好被天然火災加溫。或是古早人火控能力很差,無法穩定維持火源烤肉,所以亂燒的紀錄比較多。

 

🔥🔥🔥 不管怎樣,是有趣的魔法 🔥🔥🔥

 

短篇  拉曼光譜:沒有火燒痕跡,但是已知用火?

 

新聞稿:

Evidence of fire use at ancient campsite in Israel

新聞: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ay have unearthed one of the world’s oldest campfir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