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寫法實在有點奇妙(但是新聞寫起來都超級合理),不論如何,總是算個重要的發現,一起來看看。簡單說就是考古學家在數千年前,歐洲的 3 個陶器裡頭,偵測到動物奶的蹤跡。

Milk of ruminants in ceramic baby bottles from prehistoric child graves 

1

 

人類寶寶首先吃的是母乳,對人類寶寶而言,母乳是最佳的營養來源,許多採集狩獵族群習慣餵食母乳好幾年。不過當定居的農村生活出現以後,餵食母乳的時期似乎就縮短惹,寶寶開始吃動物乳與其他食物。然而,寶寶吃動物乳的直接證據,至今仍然很有限。

 

論文提到,幾千年前歐洲的遺址中出土過一些小型陶器,常常做成可愛(?)動物形象,如左邊三個圖所示,大小形狀都很適合給寶寶對嘴(圖中下),有人懷疑它們是給寶寶餵奶的容器。那些小瓶子到底是不是陶製奶瓶呢?不知道,論文也沒有研究它們,而是分析惹 3 個與寶寶合葬,形狀很像湯匙或煙斗的陶製容器(圖右)。

 

3 件樣本都是小孩墓葬的陪葬品。各一件來自現在德國的巴伐利亞,Dietfurt-Tankstelle 與 Dietfurt-Tennisplatz 遺址,屬於鐵器時代,距今 2450 到 2800 年前。另一件比較破碎的陶器,來自Augsburg-Haunstetten 遺址,屬於青銅時代晚期,距今 2800 到 3200 年前。

 

2

 

由樣本中的脂肪酸與脂質衍生物判斷,陶器中原本裝過動物乳,不是人類母乳。論文推論,會與寶寶合葬的物品,很可能是寶寶生前使用的裝備,因此陶器裝過動物乳,可以推論寶寶生前吃過動物乳。

 

但是跟前文提到的小瓶子,一點關係都沒有 XD

 

另外神奇的是,投稿紀錄顯示,這個論文是在 2019 年 6 月 20 日投搞,然後 8 月 27 日就接受惹,9 月 25 日正式問世。這是什麼特急件嗎?!?!?

 

不知道,反正,那三件陶器中裝過動物乳,應該是肯定的,不過該如何解讀,就......我哪知道!?

箕形門齒 X 美洲原住民 X 母乳—這三者源自冰河時期的神秘關係是?

德國青銅時代的戰士們,大多乳糖不耐

考古探密:奶與蜜 

短篇 7200年前,地中海北岸最早的起司

短篇 7000多年前,非洲最早的乳製品

6000年前非洲人,牙結石中的乳蛋白

短篇  肉乳麥,蘇格蘭路易斯島5000多年前農家飲食

歐洲古早小孩喝奶的陶製小容器?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短篇 蒙古人每年製作優格,但是對乳酸菌毫無概念!?

 

論文短評:

Early Europeans bottle-fed babies with animal milk 

新聞稿:

First evidence for early baby bottles used to feed animal milk to prehistoric babies 

Science新聞:

These mysterious vessels are among the world’s oldest baby bottl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