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在數千年前,隨著牛羊這類馴化動物引進,也發展出蓄牧和游牧業,乳製品成為飲食一環。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非洲東北部吃乳製品的歷史,至少有 6000 年。

Ancient proteins provide evidence of dairy consumption in eastern Africa

643

 

這個論文的調查地點位有兩處,位於埃及南方,東北非的蘇丹,以及東非的肯亞。樣本年代可以分為 3 個時期:蘇丹的新石器時代,距今 5500 到 8000 年前;麥羅埃(Meroitic)時期,距今 1600 到 2300 年前。肯亞的蓄牧新石器時代(Pastoral Neolithic),距今 1200 到 3500 年前。

 

論文由 13 處遺址,41 位古人的牙結石取樣,偵測其中是否有乳製品的蛋白質片段存在。沒偵測到不一定沒有,有的話表示此人吃過不少乳製品。總共 8 人的牙結石,偵測到某種動物的乳蛋白。

 

蘇丹 Kadurka 的 2 人,Kadruka 21 遺址一位 6000 年前,Kadruka 1 遺址另一位 4000 年前,是年代最早的;似乎來自羊乳。另外麥羅埃時期的柏柏人也發現一位,應該是牛。

 

642

 

之前非洲最早乳製品的記錄,位於北非的利比亞(埃及西邊),距今 7000 多年的陶器中存在乳脂質。 而東北非的蘇丹,看來至少 6000 年前也有人吃乳製品。論文推測,羊大概是當時乾燥氣候下,比牛更耐旱的選擇。

 

東非的肯亞則有 5 位,分別為 3200 年前、1400 年前。之前肯亞的陶器中發現乳脂質,最早 5000 年之久,反映出這塊地區利用乳製品的悠久歴史。

 

講到乳製品,就會想起成年後仍然能消化乳糖的 LP 遺傳變異。這類變異歐洲有 1 個,非洲各地則至少有 4 個,它們遺傳有別,卻效果類似。

 

641

 

歐洲多處地區,開始利用乳製品的歴史,超過 7000 年之久,但是古代DNA 研究指出,歐洲的 LP 一直到 4000 多年前才出現,3000 年前仍然小眾。

 

非洲北部到東部,開始養牛、養羊,利用乳製品的年代,大概和歐洲一樣悠久(應該分別源於中東)。不過 LP 似乎也和歐洲一樣,要再過好很多千年才普及。 至少至今已知,少少的非洲古代基因組,比較早的樣本都沒人配備 LP。(至少有 2 個論文,我好像沒寫 XDDD )

德國青銅時代的戰士們,大多乳糖不耐

 

乳製品:

考古探密:奶與蜜 

短篇 7200年前,地中海北岸最早的起司

短篇 7000多年前,非洲最早的乳製品

6000年前非洲人,牙結石中的乳蛋白

以牛為尊的Maykop文化,大家都吃羊奶!

歐洲古早小孩喝奶的陶製小容器?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短篇 蒙古人每年製作優格,但是對乳酸菌毫無概念!?

小河公主等4000年前新疆人,遺傳不是西方人,也不是現在的東方人

起司、優格與馬奶酒:歐亞草原的乳製品,開啟遊牧民族新時代!

 

 

新聞稿:

Ancient proteins help track early milk drinking in Africa

新聞(這個新聞寫得很差):

Humans were drinking milk before they could digest i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