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古人的牙結石中尋找乳蛋白,判斷是否吃過乳製品,近來有一系列研究。這個 2022 年的論文著重蒙古西部,阿爾泰地區的青銅時代,得知距今約 3350 年前已經有人在吃馬乳。這是馴化馬傳入蒙古,已知最早的證據。

The spread of herds and horses into the Altai: How livestock and dairying drove social complexity in Mongolia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歐亞草原非常廣大,阿爾泰地區位居其中,算是草原西部的最東端,也是草原東部的最西端,草原西部和蒙古的交流常會經過阿爾泰。

 

之前知道,蒙古西端的阿爾泰地區,約 5000 年前出現的 Afanasievo 文化,主要為直接源自草原西部的移民,他們將草原西方的馴化動物及其乳製品,相關的技術和文化習慣首度引進蒙古。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這回的新研究中,發現青銅時代早期的 Afanasievo 文化人有吃過羊乳的跡象,其遺址中也有出土山羊、綿羊,所以......沒有意外,也沒有以前不知道的新資訊。

 

一項研究,當新發現並不新穎的時候,便需要靠著妙筆生花的討論彌補。論文提到,儘管 Afanasievo 文化人將牲畜和乳製品,首度帶到蒙古,後續影響似乎有限。Afanasievo 血脈變得愈來愈沒有存在感,隨後蒙古的人口也沒有明顯增加。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距今 3900 到 4700 年前的 Khemceg 文化,阿爾泰地區發生肉眼可見的轉變。此時出現將石頭排成環形的石陣,最大的結構直徑可達 20 公尺,以及一些石頭產品;不論其意義如何,都反映出當時的蒙古人,思想意識上產生變化,而且社會複雜度增加惹。

 

之前的遺傳學研究指出,這群人在遺傳上,有當地古早的 ANE 血緣,也有西南方向的巴克特里亞成分(BMAC)。所以此一新文化運動,涉及到另一群移民。他們的墓葬中出土山羊、綿羊、牛,這回也偵測到約 4500 年前有人吃羊乳。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青銅時代中期、晚期,蒙古地區的人類發生明顯的變化。首先是草原西部的 Sintashta 文化,又有相關人士移民前來阿爾泰。距今 3000 到 3500 年前的 Sagsai 文化,先在阿爾泰現蹤,接著朝蒙古東方傳播。

 

一位距今約 3350 年前的 Sagsai 文化人,除惹羊乳以外,也偵測到馬的乳蛋白,使得他成為最早吃馬乳的蒙古居民。論文指出這比蒙古地區最早的馬骨,還要更早一百年。所以 3350 年前那個時候,馴化馬已經傳入蒙古惹!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論文還提到,距今 2750 到 3200 年前,蒙古流行一款叫作 Khirgisuurs 的石碑,製作頗耗勞力,現蹤稍微晚於 Sagsai 文化。加上遺址數量變多,代表當時人口增長。這些跡象都表示,蒙古的人數與社會複雜度,在這個階段明顯增加。

 

這項新研究最重要的新知為:「馴化馬在 3350 年前已經傳入蒙古,而且蒙古人一開始便會吃馬乳,之後蒙古社會變得愈來愈複雜」。 這兒有趣的是,蒙古馴化馬的研究不多,新論文卻沒有引用之前發表,分析比較完整的論文,反而用更早的另一篇論文代表。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Archaeological sites identified in the Altai from the Early to Middle/Late Bronze Age point to a demographic increase beginning in the Middle Bronze Age

 

背後感覺有鬼。這項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耶拿據點主導的研究,第一作者 Alicia R. Ventresca Miller 和第二作者 Shevan Wilkin 大概是論文的主要作者;但是計劃的隊長,耶拿據點的前領導 Nicole Boivin,由於被指控霸凌遭到剝奪領導職位,更受到 William Timothy Treal Taylor 等人的具名指責。

Max Planck archaeology director removed after alleged bullying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William Timothy Treal Taylor 就是那篇馴化馬論文的第一作者,這個論文在引用文獻時,無視之前長期合作者的發表,是否和人與人的摩擦有關係呢?我沒有更多線索。這個論文背後的人物考古學,比研究本身有趣多惹 QQ

 

乳製品:

考古探密:奶與蜜 

短篇 7200年前,地中海北岸最早的起司

短篇 7000多年前,非洲最早的乳製品

6000年前非洲人,牙結石中的乳蛋白

以牛為尊的Maykop文化,大家都吃羊奶!

歐洲古早小孩喝奶的陶製小容器?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短篇 蒙古人每年製作優格,但是對乳酸菌毫無概念!?

小河公主等4000年前新疆人,遺傳不是西方人,也不是現在的東方人

起司、優格與馬奶酒:歐亞草原的乳製品,開啟遊牧民族新時代!

歐洲人克服乳糖不耐,少拉肚子就是達爾文贏家?

 

新聞稿:

Livestock and dairying led to dramatic social changes in ancient Mongolia, study show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