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古代DNA 研究,最全面又透徹的項目是歐洲。這個 2019 年的論文著重在北歐,新石器時代晚期到青銅時代的戰斧文化。戰斧文化是當時北歐南部的外來移民,和當地更早的居民之間,或許沒有太多蕉流。

The genomic ancestry of the Scandinavian Battle Axe Culture people and their relation to the broader Corded Ware horizon

同時存在斯堪地那維亞南部,不太蕉流的採集狩獵,農夫,戰斧文化

via 這裡

 

北歐與歐洲其他地方一樣,現代族群的遺傳組成都可以視為最早的採集狩獵族群、新石器時代的農夫、青銅時代的草原,三種祖源的合體。 然而,三者合體的意思,不見得是每一個地區,都是當地最早的採集狩獵、和之後的農夫、草原一層一層合體。

 

例如不列顛,青銅時代以後的人,或許只繼承新石器時代的不列顛族群,相當微薄的 DNA。而這回發現,北歐的戰斧文化狀況可能也類似。

不列顛中石器,新石器時代,深膚色的失落英國人 

 

論文一共取得距今約 3700 到 5400 年前,11 個古代基因組。其中一些人屬於戰斧文化(Battle Axe Culture),北歐的戰斧文化,和同一時期歐洲其他地方的 Corded Ware 文化類似。 由大批古代DNA 研究可知,Corded Ware 文化及其居民,是由遺傳上能追溯到草原的移民,抵達歐洲以後,再和當地的當地人ㄈㄈ尺形成。

 

同時存在斯堪地那維亞南部,不太蕉流的採集狩獵,農夫,戰斧文化

 

北歐最早的居民是缺乏農業的採集狩獵族群,後來四到五千年前左右,衍生出配備陶器,還是沒有農業,仰賴採集狩獵捕魚維生的 Pitted Ware 文化,住在斯堪地那維亞南部。

 

大概同一時期,斯堪地那維亞南部還住著一群農夫,考古學家稱作 Funnel Beaker 文化。他們和 Pitted Ware 文化人是鄰居;雙方生產方式不同,有來往但是有限,也沒多少情慾交流。 再加上戰斧文化,也就是說,這段時期此一區域,有三種不同文化 Pitted Ware、Funnel Beaker 共存。

 

原住民、本省人、外省人XDDDDDDD

 

同時存在斯堪地那維亞南部,不太蕉流的採集狩獵,農夫,戰斧文化

 

戰斧文化人在遺傳上,和其他地方的 Corded Ware 文化人類似。 分析結果看來,他們或許是直接來自其他地方的移民,與當地原本的 Funnel Beaker 沒有太多情慾交流;至少可以肯定,幾乎沒有 Pitted Ware 的遺傳成分。

 

不見得人人都有後代。

北歐採集狩獵族群,遺傳來自兩個源頭

歐洲東緣的農業新石器轉型,與中東農夫移民潮無關

5700年前丹麥女孩,從口香糖中復活

同時存在斯堪地那維亞南部,不太蕉流的採集狩獵,農夫,戰斧文化

丹麥遺傳史,新石器時代開始和結束,大批外來人口加入

波羅的海尋根記:基因分析揭露萬年遺傳史

DNA溯源歐洲農業 (下):另一種轉型適應之道

波希米亞人,DNA不斷情慾流動

烏拉語系,芬蘭,西伯利亞的情慾流動

愛沙尼亞遺傳史,鐵器時代後東來的西伯利亞DNA

中亞草原和北亞冰原,DNA在東西方流動

 

新聞稿:

DNA study sheds new light on the people of the Neolithic battle axe cultur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