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論文報告 442 個古代基因組,大部分來自維京時期,讓我們能探討維京人的情慾交流。

Population genomics of the Viking world

119703551_3434432746649158_7004373849065286944_n

via 這裡

 

維京人起源自北歐,斯堪地那維亞,但是維京不是自稱,是後世的稱呼,而不同人對「維京」的定義不同。 維京時代最標準的定義是,始於公元 793 年,英格蘭的林迪斯法恩(Lindisfarne)修道院慘案,終於 1066 年的諾曼征服。

 

這個論文的範圍比較寬,維京時期從 750 到 1050 年,更早之前的是鐵器時代,公元前 500 到 700 年。 總共 442 個樣本,大部分屬於維京時期,還有些更早與更晚,年代介於距今 400 到 4400 年前。

 

取樣地點包含大部分維京人的活動範圍,維京家園包含挪威、丹麥、瑞典,從青銅時代開始取樣;波蘭、俄羅斯、烏克蘭、義大利、冰島、法羅群島、格陵蘭、愛爾蘭、英國、曼島(Isle of Man),則以維京時期為主,還有少數更晚的樣本。

 

6411

 

大家都知道,維京人的家園是斯堪地那維亞,然而這回發現,住在挪威、丹麥、瑞典的維京人,彼此間的情慾交流其實有限。 三群維京人,都算是鐵器時代祖源的延續,再加上外來 DNA 合體而成。挪威維京人和鐵器時代非常相似;瑞典、丹麥維京人,則有更多歐洲早期農夫祖源。

 

挪威中部、丹麥北部的日德蘭半島(Jutland)、大西洋側的遺址,樣本彼此間的遺傳同質性高。相對地,瑞典的哥特蘭島(Gotland)、厄蘭島(Öland),樣本彼此間遺傳差異大,大概是因為它們是貨出去,人進來的海港貿易中心,蕉流機會多。

 

有些埋骨北歐的維京人,明顯配備不同的 DNA。例如 2 位挪威遺址出土的樣本,遺傳上和現代的薩米人非常相似。

烏拉語系,芬蘭,西伯利亞的情慾流動

 

6412

 

北歐之外,到處都有維京人,血緣與地理的關係相當明顯。東方出現的主要是瑞典流;挪威流則延伸到愛爾蘭、曼島、冰島、格陵蘭。 丹麥流主要在英格蘭出現,問題是,丹麥維京流在遺傳上,無法和英格蘭更早的盎格魯薩克森流區分,所以難以判斷丹麥維京人,在英格蘭情慾流動的程度。

 

有些地點的維京人幾乎不存在北歐血緣,可見維京在這些時空下成為身份認同。奧克尼群島的維京墓葬中,2 人完全是愛爾蘭與蘇格蘭祖源,論文懷疑他們可以視為皮克特人;另外 2 人則配備一半北歐血緣,見證北歐移民與當地人的情慾交流。

 

vik64

 

去世後把人擺在船裡埋葬的「船葬」是一項維京特色。愛沙尼亞的薩爾梅(Salme)出土的 2 個船墓,共有 41 位暴力死亡的維京人,由陪葬武器、裝備看來,他們生前是來自瑞典的高級維京人。此一船葬的年代處於 8 世紀前半,比歷史記載的公元 793 年,林迪斯法恩修道院慘案,更早半世紀以上。

 

這回分析其中 34 人發現,有並排擺放的 4 人是兄弟,另外還有 1 位近親。可見這夥早期的維京暴力團,應該是由家鄉親友組成。 另外還發現,瑞典相距 300 多公里處,有一對堂表兄弟。還有一對男性二度親屬,分別長眠於丹麥與英格蘭。

加勒比海一家親遺傳史

 

公元 980 到 1440 年,可能源自冰島的維京人殖民格陵蘭,此後卻神秘消失。這個論文首度取得格陵蘭的古代基因組,遺傳上格陵蘭維京人可以視為挪威與不列顛的組合,和冰島的移民一致。

 

格陵蘭的維京人應該人數不多,不過初步看起來,沒有近親交配的跡象;另外和當時住在附近的美洲人,也沒有情慾交流。

 

論文也分析維京人的遺傳特徵,最明確的發現是,大部分住在北歐的維京人應該都不是金髮。

 

最明顯受到天擇的,是成年後能夠消化乳糖的遺傳變異(lactase persistence,簡稱 LP)。北歐目前是全世界 LP 頻率最高的地區,不過在青銅時代頻率還很低,鐵器時代提高,維京時期已經增加到和現在差不多。

德國青銅時代的戰士們,大多乳糖不耐

 

非常多元而複雜的維京文化與情慾流動。

 

維京:

短篇  比維京人更早,有人在法羅群島上牧羊

維京小商人興起,8世紀的國際貿易

為了奴隸,北海小商人成為成為維京大海盜?

挪威長距離鱈魚貿易,至少在維京時期已經存在

短篇  亞速群島,曾經是維京人海島牧場,完全沒有歷史記載?

短篇  維京人放棄格陵蘭,因為缺水?

格陵蘭維京人為什麼神祕消失?

格陵蘭維京人,海象牙小商人

冰島錢進去,海象牙出來,維京人發大財,然後海象就滅絕惹

從遺傳認識冰島人:小小族群卻有著大大的遺傳漂變?

維京人環形堡壘,丹麥王國藍牙哈羅德的統治權威

在船中長眠的武士:十世紀的維京船葬

公元1021年,維京人在紐芬蘭砍樹

維京的高階戰士不可能是女生?DNA分析能推翻十九世紀以來的偏見嗎?

短篇  瑞典 Birka 精英維京戰士,由 DNA 確定是女生

維京女裝劍士,不是女戰士,卻也不算男戰士?

比維京人更古老的北歐天花,也許不如後來致命?傳染病的演化史

維京世界遺傳史

 

 

新聞稿:

World's largest DNA sequencing of Viking skeletons reveals they weren't all Scandinavian

新聞稿:

New Viking DNA research yields unexpected information about who they were

新聞稿:

Blonde Scandinavians or well-travelled Southern Europeans? Research busts myths of Vikings

新聞:

‘Viking’ was a job description, not a matter of heredity, massive ancient DNA study show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