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貿易是維京人的一大產業,一項主力商品是海象牙。維京人獵捕大批海象,供應西歐的需求,留下「路易斯棋」等文物。 東歐也有象牙,以前認為主要來自俄羅斯北極區,不是維京人;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卻發現,烏克蘭的基輔,有些海象牙源於相距 4000 公里遠的格陵蘭。

Walruses on the Dnieper: new evidence for the intercontinental trade of Greenlandic ivory in the Middle Ages

bntihxlpgzw41

 

烏克蘭的基輔,十幾世紀時便是東歐的文化與貿易中心。這兒分析的 9 件海象牙樣本,並非來自海象牙成品,而是剩下的部分(rostrum)。其中 7 件採取古代DNA 和穩定同位素分析。

 

1

 

之前的研究根據粒線體差異,將海象分為西部與東部海象。格陵蘭西岸以西多為西部海象,其他地方則是東部海象。

 

這次 7 件樣本中,有 2 件屬於東部海象,具體來歷沒那麼肯定;5 件屬於西部海象,原本肯定住在格陵蘭,或是更西方的加拿大附近。碳、氮、硫、氫的穩定同位素,7 件樣本彼此間差異很小,能推論它們原本來自類似的環境。

 

3

 

綜合看來,這批擺在基輔 12 世紀的海象牙,原產地大概都是格陵蘭,由維京小商人引進。

 

它們應該是先運回維京人大本營的北歐,經過芬蘭灣、拉多加湖(Ladoga),再進入東歐貿易圈的河道網絡,沿著沃爾霍夫河(Volkhov) 、第聶伯河,千里迢迢來到基輔。

 

2

 

基輔與其南方的拜占庭帝國,有不少交流。也有象牙出口到拜占庭,這麼想來大概有些格陵蘭海象牙,最終抵達更遠的拜占庭,可惜目前沒有十分明確的證據。

 

維京:

短篇  比維京人更早,有人在法羅群島上牧羊

維京小商人興起,8世紀的國際貿易

為了奴隸,北海小商人成為成為維京大海盜?

挪威長距離鱈魚貿易,至少在維京時期已經存在

短篇  亞速群島,曾經是維京人海島牧場,完全沒有歷史記載?

短篇  維京人放棄格陵蘭,因為缺水?

格陵蘭維京人為什麼神祕消失?

格陵蘭維京人,海象牙小商人

冰島錢進去,海象牙出來,維京人發大財,然後海象就滅絕惹

基輔12世紀海象牙,來自遙遠的格陵蘭,維京人貿易

從遺傳認識冰島人:小小族群卻有著大大的遺傳漂變?

維京人環形堡壘,丹麥王國藍牙哈羅德的統治權威

在船中長眠的武士:十世紀的維京船葬

公元1021年,維京人在紐芬蘭砍樹

維京的高階戰士不可能是女生?DNA分析能推翻十九世紀以來的偏見嗎?

短篇  瑞典 Birka 精英維京戰士,由 DNA 確定是女生

維京女裝劍士,不是女戰士,卻也不算男戰士?

比維京人更古老的北歐天花,也許不如後來致命?傳染病的演化史

維京世界遺傳史

 

新聞:

Vikings shipped walrus ivory from Greenland to Kyiv, ancient skulls showAncient DNA lends support for a 4000-kilometer trade rout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