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在公元 870 年的維京人殖民以後,才有比較多長期居住的人口。人類移民對當地生態有過什麼影響?這個 2019 年的論文,探討對象是海象。(由於冰島海象已經滅團,圖片非當事海象)

Disappearance of Icelandic Walruses Coincided with Norse Settlement

via 這裡

 

冰島從幾百年前開始,就沒有海象惹,不過維京人抵達冰島一段時間後海象仍然存在。捕捉海象,販賣海象牙,是維京人一項發大財的方式;是人類獵捕,導致冰島海象滅絕嗎?

 

這個論文由冰島出土的遺骸確認,海象在冰島西部從 8500 年前就一直存在,直到 14 世紀初期才消失。分析的海象遺骸來自冰島西部 224 處已知,與 5 處未知地點。由樣本取得的粒線體DNA,顯示牠們都是大西洋海象(Odobenus rosmarus rosmarus)。

 

之前研究根據粒線體的遺傳差異,把大西洋海象分成兩大群,一群住在北大西洋西部,另一群則是北大西洋都有,姑且稱之米克斯海象。冰島所有的樣本,沒有任何海象屬於西部族群,全都屬於米克斯海象這一群。

 

距今 7500 年前左右比較早的樣本,與已知的其他米克斯樣本最早分家,其餘比較年輕的樣本則是位於米克斯之內。冰島海象由粒線體DNA 的變異,被定義出 8 個單倍型,全都自成一群。來自其他地方,已知的古代或現代海象,都不屬於這批型號。論文判斷,冰島海象應該是徹底滅團惹。至少,冰島海象母系遺傳的粒線體支系,徹底消失惹。

 

超過 8000 年前,就有海象一直住在冰島,但是當維京人抵達沒過多久就通通消失惹,似乎不單純只是巧合。冰島海象的滅團,有些自然因素,例如 9 世紀以後,幾百年內多次火山爆發、氣候變暖,都不利於海象生存。而人類商業性的獵捕,應該也是造成海象滅團的原因;冰島錢進去,海象牙出來,維京人發大財,然後海象就滅絕惹。

 

目前不少研究指出,早在現代科技出現以前,古早人的活動已經足以大幅改變生態系,造成生物滅團,像是紐西蘭的恐鳥、馬達加斯加的象鳥。冰島海象,也進入此一名單上。

曾經有50億鳥口的「旅鴿」,遺傳多樣性卻低得嚇死人?

被人類大量獵捕350年,迅速滅團的大海雀

短篇 人類登陸馬達加斯加,超過一萬年,鄰居有象鳥和狐猴

企鵝演化史

 

維京:

短篇  比維京人更早,有人在法羅群島上牧羊

維京小商人興起,8世紀的國際貿易

為了奴隸,北海小商人成為成為維京大海盜?

挪威長距離鱈魚貿易,至少在維京時期已經存在

短篇  亞速群島,曾經是維京人海島牧場,完全沒有歷史記載?

短篇  維京人放棄格陵蘭,因為缺水?

格陵蘭維京人為什麼神祕消失?

格陵蘭維京人,海象牙小商人

冰島錢進去,海象牙出來,維京人發大財,然後海象就滅絕惹

從遺傳認識冰島人:小小族群卻有著大大的遺傳漂變?

維京人環形堡壘,丹麥王國藍牙哈羅德的統治權威

在船中長眠的武士:十世紀的維京船葬

公元1021年,維京人在紐芬蘭砍樹

維京的高階戰士不可能是女生?DNA分析能推翻十九世紀以來的偏見嗎?

短篇  瑞典 Birka 精英維京戰士,由 DNA 確定是女生

維京女裝劍士,不是女戰士,卻也不算男戰士?

比維京人更古老的北歐天花,也許不如後來致命?傳染病的演化史

維京世界遺傳史

 

新聞稿:

Extinction of Icelandic walrus coincides with Norse settlemen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