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羅群島位於北大西洋,介於不列顛和冰島之間,9 世紀便成為維京人初期的殖民地。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卻報告,比維京人更早幾百年,已經有人在島上養羊,或許是來自不列顛的凱爾特人。

Sedimentary DNA and molecular evidence for early human occupation of the Faroe Islands

269916339_4812581228834296_7749169190803476780_n

 

調查地點位於法羅群島,東島(Eysturoy)的 Eiðisvatn 遺址,論文由此處的湖泊中取得沉積層,分析不同年代落入湖中的成分。不遠處的 Argisbrekka 是維京時期的遺址,最早有人活動的年代為 9 世紀中葉。

 

法羅群島上比維京人更早以前,沒有可靠的考古紀錄支持人類存在。但是論文觀察到兩項證據,強烈佐證早在維京人抵達的數百年前,已經有明顯的牧羊活動:一項是 DNA,另一項是固醇。

 

哺乳動物的排泄物中含有許多固醇(sterols),像是法羅群島這樣離岸遙遠的海島,假如某個時期的固醇衍生物大量增加,幾乎可以斷定是人類帶著動物入住。

 

距今 1400 多年前,也就是公元 492 到 517 年左右,沉積物中出現大量的 stigmastanol(5β-stigmastan-5β-ol)等固醇衍生物。另外也偵測到不少,源自羊的古代DNA 片段。 除此之外,由環境古代DNA 能觀察到,當時島上的木頭植物明顯減少,樺木屬(Betula)、刺柏屬(Juniperus)的樹木消失不見。

 

01

 

綜合看來,6 世紀初有不少羊來到島上,相當程度地改變原本的環境。如此遙遠的海島,羊群幾乎不可能自行前往,因此最合理的解釋是,當時有人帶著羊抵達法羅群島。

 

論文推測,法羅群島最早的牧羊人,應該不會是維京人。少數可疑的歷史文獻記載,比維京人更早之前,曾經有凱爾特僧侶住在法羅群島,論文因此推論,島上最初的牧羊人,也許是來自不列顛的凱爾特人。

 

但是至今為止,法羅群島完全沒有早於維京時期的考古紀錄,解答最初的移民到底何許人也,仍有待更可靠的證據。

 

這個研究和不久前發表,亞速群島的調查類似。只是亞速群島主要分析固醇、花粉、孢子,法羅群島則是固醇和環境古代DNA。 即使完全不存在死人骨頭、人造物這些有形的東西,如今考古學家仍然有手段,察覺沒那麼明顯的人類活動。

短篇  亞速群島,曾經是維京人海島牧場,完全沒有歷史記載?

短篇  比維京人更早,有人在法羅群島上牧羊

公元1021年,維京人在紐芬蘭砍樹

短篇  維京人放棄格陵蘭,因為缺水?

維京世界遺傳史

 

新聞稿:

Humans reached remote North Atlantic islands centuries earlier than though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