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北歐的維京人,在北大西洋曾經一路向西,殖民冰島、格陵蘭,最終抵達北美洲,但是確切的年代不清楚。 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剛好一千年前,公元 1021 年紐芬蘭有 3 棵樹被金屬工具砍下,顯然是維京人伐伐伐伐伐木工。得知如此清楚的年份,必需歸功於宇宙射線的突擊。

Evidence for European presence in the Americas in AD 1021

sun

 

北美洲東北角,紐芬蘭 1960 年代發現的蘭塞奧茲牧草地(L’Anse aux Meadows)遺址是世界文化遺產。這兒是維京人在美洲出沒最明確的證據,不過之前的碳同位素定年沒那麼精準,無法肯定年代。

 

碳同位素定年靠的是偵測樣本中,放射性同位素碳14 的相對比例。通常放射性碳的累積速度差不多,但是少數時刻會大幅增加。

 

之前研究得知公元 775 年和 993 年,太陽輻射大爆射,強大的宇宙射線直擊地球表面,令那幾年產生的放射性碳明顯變多。

 

01

02

03

 

考古學家在 1960 到 1970 年代,從蘭塞奧茲牧草地尋獲一批人為物件,有幾件木頭製品一直被良好保存著。這個論文取得 4 件樣本,分析它們的年輪。

 

公元 993 年的太陽大爆射事件,會造成當時木材的放射性碳同位素增加更多;在年輪中如果能分辨出來,再來只要數數看又多出幾圈,便能以簡單的加法,推知該樹木被人砍伐,停止生長的年份。

 

當中 3 件木頭樣本的年輪,包含 993 年太陽大爆射事件的紀錄。3 件木頭製品來自不同的樹,都被金屬工具砍伐處理過,因此不會是美洲原住民,伐伐伐伐伐木工是維京人。

 

3 棵樹非常一致,被宇宙射線突擊後都再活惹 29 年,993 加 29 再減 1,也就是 1021 年。由此論文得到明確的證據:比今年更早一千年,維京人曾經於公元 1021 年,在北美洲的紐芬蘭砍樹。

 

1

2

3

 

宇宙射線之外,智人在地球表面 1950、1960 年代進行的數次原子彈試爆,也導致當時碳14 的增加量相對大增,可以比對得知樣本在公元 1950 年之後幾年,獲得精準到某一年的年份。

 

維京人在北美洲的考古證據非常稀少,一般認為他們並未長期居住,至少沒有留下明顯的紀錄,也不清楚和美洲原住民有過哪些互動。這回得知公元 1021 年這個年代,讓我們對維京人的美洲經驗又多認識一分。

 

提到維京人,大眾有興趣的項目應該不會是殘破的木頭,不過考古研究上,有時候就是這些毫不起眼的木頭,能帶來關鍵資訊。
 

維京:

短篇  比維京人更早,有人在法羅群島上牧羊

維京小商人興起,8世紀的國際貿易

為了奴隸,北海小商人成為成為維京大海盜?

挪威長距離鱈魚貿易,至少在維京時期已經存在

短篇  亞速群島,曾經是維京人海島牧場,完全沒有歷史記載?

短篇  維京人放棄格陵蘭,因為缺水?

格陵蘭維京人為什麼神祕消失?

格陵蘭維京人,海象牙小商人

冰島錢進去,海象牙出來,維京人發大財,然後海象就滅絕惹

從遺傳認識冰島人:小小族群卻有著大大的遺傳漂變?

維京人環形堡壘,丹麥王國藍牙哈羅德的統治權威

在船中長眠的武士:十世紀的維京船葬

公元1021年,維京人在紐芬蘭砍樹

維京的高階戰士不可能是女生?DNA分析能推翻十九世紀以來的偏見嗎?

短篇  瑞典 Birka 精英維京戰士,由 DNA 確定是女生

比維京人更古老的北歐天花,也許不如後來致命?傳染病的演化史

維京世界遺傳史

 

新聞稿:

Europeans in the Americas 1,000 years ago

新聞:

First Viking settlement in North America dated to exactly 1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