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維京時期(Viking Age)」,指的是從西元8世紀末到11世紀中期這段時間,來自北歐的維京人,在各地打劫、貿易,以及建立殖民地的年代。一般認為維京時期的開始,始於西元793年,維京海盜襲擊英格蘭的基督教聖地,林迪斯法恩(Lindisfarne)。分類上,維京時期之前的年代叫作Vendel Period,介於西元550到790年間,這時的北歐人一樣出航四方,主要目的卻是交易鐵、毛皮等貨物。維京人為什麼從做生意的小商人,在短期內轉型成為搶掠四海的海盜,是考古學家很感興趣,卻不太能確定的問題。

Vikings may have first taken to seas to find women, slaves

PRC 64  via 這裡

 

新的考古學研究讓某些學者認為,維京時期與Vendel時期之間,或許並沒有很明顯的分界,維京時期會做的事,更早以前其實就已經有在做。稍早考古學家在愛沙尼亞,發現年代大約比林迪斯法恩事件更早一個世紀,2艘維京風的戰船,以及由陪葬物推斷,生前是精銳戰士的40具遺體。

 

維京人是為了什麼理由,才開始打家劫舍的海盜事業?有些考古學家認為,主因是奴隸需求。從Vendel時期起,維京人的艦隊規模愈來愈大,也許造船的勞動需求,讓維京人開始擄掠人口以維持艦隊。有考古學家估計,斯堪地那維亞社會中,大約有25%的人口是搶奪來的奴隸。至少到10世紀時,奴隸在維京社會中已經是非常顯眼的存在。

 

奴隸需求除了勞動力,另一可能是女生的生育力。社會中比較窮的男魯蛇,可能很難找到結婚對象,因此需要搶劫外地女生回來生寶寶。假如真是如此,在遺傳上應該能見到端倪。冰島人是當初維京人移民的後裔,遺傳上目前的冰島族群,男生大概有4分之3可以追溯到現在的挪威,然而女生卻可能有一半來自不列顛,提供惹這個「搶娘們假說」佐證。

不列顛的DNA之旅:脫歐入英、踏上移民國度的是哪些人?

 

由目前證據推論,奴隸對維京社會應該非常重要,要了解維京人,一定也要了解維京人的奴隸。一個方法是研究牙齒同位素,因為牙齒同位素記錄惹一個人長大時的環境,假如維京人擄回外來人口當作奴隸,外來奴隸不是在北歐當地長大,牙齒同位素就應該跟本地的維京人不同。

 

尚待研究的一段歷史。

短篇 中世紀發生在英格蘭的突變,讓馬更好騎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