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文影響指數將排除33個期刊,它們都罪有應得?  原本在新公民議會 

00

via 永析

 

學術上,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是普遍採用的的量化指標,它以期刊為單位計算,由一個期刊刊登的論文,被其他論文引用愈多次,此一期刊的引響指數就會愈高。最近一批期刊因為自我引用的比例過高,將被排除於影響指數的名單之外;然而,有些以分類學為主的期刊,或許是莫名中槍。

Major indexing service sounds alarm on self-citations by nearly 50 journals

 

統計影響指數的公司叫作 Clarivate,它的「Web of Science」資料庫共收錄 21000 個期刊,不過只有 12000 個期刊被列入影響指數名單。公司前幾天宣布,將不再計算 33 個期刊的影響指數,另外還對 15 個期刊發出警告。大家仍然可以引用這些期刊的論文,但是影響指數不會被承認。

 

影響指數算法的基礎是:整個期刊發表的論文加起來,被引用多少次。公司指出這批期刊出現過度自我引用(self-citation)和自我堆砌(citation-stacking)的狀況。

 

「自我引用」的問題在於,若是 A 期刊刊登的新論文,大量引用過去在 A 期刊發表的論文,A 期刊未來的影響指數就會提高。而自我堆砌的意思是,因為自我引用讓排名上升的幅度。

 

根據公司提供的數據,被排除期刊中,自我引用的比例最少有 25%,最高達到 71%。

 

有些比較極端的案例,例如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期刊有一篇論文,引用同期刊其他論文共 191 次。而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期刊發表的論文,總共約 47000 次引用,超過 11000 次來自同一期刊。這兩個期刊都被列入 15 個收到警告的名單。

 

這次 33 個期刊的引用指數絕大多數不高,少數例外如 JACC: Cardiovascular Imaging 期刊的引用指數超過 10,還名列該領域內的前 10 名。其餘還有 3 個被警告的期刊,引用指數超過 5,屬於心血管領域。

 

然而,33 個期刊中已經有些表達抗議,像是以微生物分類為主的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

 

除此之外,名單中有分類學屬性的對象,至少還有動物分類學的重要期刊 Zootaxa,另一動物學的 Pakistan Journal of Zoology,以及人類演化學的 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

 

期刊或論文的過度自我引用,肯定有某方面的問題。但是打擊歪風的同時,作為發表新物種舞台的分類學期刊,是否由於領域性質之故,有更容易自我引用的傾向,也值得考慮。

 

如何寫好論文?學習好萊塢拍電影!

科學論文愈來愈難讀,該如何改善?

評價頂尖研究的自然指數,台灣大幅跌落

多少論文發表後,從來沒有被引用?

論文影響指數將排除33個期刊,它們都罪有應得?

論文21%被引用數,集中於1%科學家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