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很高的青藏高原是個寒冷、乾燥的地方,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從尼泊爾的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安納布爾納保留區),取得 8 個數千年前的古代基因組,研究古代喜馬拉雅族群的遺傳組成。

Long-term genetic stability and a high-altitude East Asian origin for the peoples of the high valleys of the Himalayan arc

T   

via 這裡

 

F1

樣本取樣地點。

 

圖博,也就是西藏(英文 Tibet),地理上位於現在的中國與印度之間,附近是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這名字很有氣勢,一聽就不好惹。住在喜馬拉雅山區的族群歷經過幾次文化轉換,這些文化上的改變,與人群的取代或混血有關嗎?

 

8 位古人可分為 3 個文化時期,最早的 Chokhopani,距今 2400 到 315 0年,有 1 人;再來是 Mebrak,距今 1850 到 2400 年前,有 3 人;最後是 Samdzong,距今  1250 到 1750 年,有 4 人。PCA 分析表示,這些古代樣本,在遺傳上都與現代的圖博人最接近。

 

F2  

古今基因組樣本的PCA分析,古代樣本在遺傳上,都與現代的圖博人最接近。

 

比較古人與今人,可以發現 8 位古人在遺傳上,都和現在的夏爾巴人與圖博人最為接近。把各族群擺在一起分析基因體的來歷,結果是 8 位古人與現代圖博人,都可以拆解為現代的夏爾巴人、漢人、與少數雅庫特人的組成。

 

這些結果表示,古代各文化時期的喜馬拉雅族群,遺傳上,幾乎都跟現代的圖博人沒什麼差異,可見當地居民雖經歷過數次文化轉變,血緣卻仍一脈相傳。

 

F3  

把各古代族群的遺傳差異,分成2到9個組成,各以一個顏色標示。

 

圖博人的家很高,之前研究已知,圖博人的 EPAS1EGLN1 兩個基因的版本,能幫助他們適應高海拔的環境,這個論文也研究古代人的這兩個基因,有趣的是,兩個基因的歷史也許不同。 

 

高山版的 EGLN1,每位古人都有,顯示它早已配備在最早的圖博地區移民體內。但 EPAS1 卻只在 1750 年前以後的 Samdzong 樣本見到,更早的樣本都沒有,或許是剛好幾位古人都沒有,但也可能是因為 EPAS1 後來才傳入當地。

 

能夠適應高山的 EPAS1 基因版本,是當初智人祖先從已經滅亡的丹尼索瓦人那邊獲得的禮物,這個基因是如何輾轉傳入圖博地區的,目前仍不清楚。

 

F4   

 

安納布爾納保留區的古代居民,遺傳上最接近現代的東亞高山居民,也就是圖博人與夏爾巴人。

 

總之,這個論文發現,圖博人屬於東亞族群旗下的一支,在遺傳上自古一脈相傳,與附近也住在喜馬拉雅山區的夏爾巴人最接近。

 

這 8 個樣本也是至今東亞地區,最完整的古代基因組。之前有個 4 萬年前,田園洞人的古代基因組,不過很殘缺就是。

短篇 兩千年前穿越穿越圖博西藏的絲路,把東方茶葉帶往西方

圖博西藏人容易曬黑,對抗紫外線的基因適應

毒藥貓羌寨更上游,圖博族群至今最大尺度DNA研究

從古至今一脈相傳的喜馬拉雅高山居民-圖博人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與狼混血,讓藏獒適應高海拔

 

奧克拉荷馬大學新聞稿:

Researchers find Highland East Asian origin for prehistoric Himalayan populatio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