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的原文是法文,書名叫作《Stalin's Meteorologist: One Man's Untold Story of Love, Life and Death》,主角是一位蘇聯成立以後,在史達林大整肅之下,被關進古拉格勞改營,最後沒能出來的氣象學家。

History: Science lessons from the Gulag

勞改營中,爸爸寄給女兒的一張畫。

 

這位氣象學家名喚 Alexey Feodosievich Wangenheim,他在 1929 年時成為蘇聯水文中心的第一任頭頭,卻在 5 年以後被送進古拉格。「古拉格(GULAG)」不是特定的地方,它全名是勞改營管理總局(Glavnoe Upravlenie Lagerei),只要被送往勞改營,都能稱作古拉格。(勞改似乎是共產黨體系的慣用法)

蘇聯的恐怖統治:古拉格集中營的歷史(上)

 

Wangenheim 的 wiki,沒有英文版:

Alexei Feodossjewitsch Wangenheim

納博科夫是落跑成功的例子:

短篇《蘿莉塔》作者納博科夫是藝術家,也是蝴蝶學家

 

Wangenheim 在勞改營的幾年歲月中,寫了很多信給女兒 Eleonora,1934 年老爹被捕時,她只是 4 歲的蘿莉。爸爸最後死在勞改營,沒能回家,所以這些信件,就是女兒跟老爹唯一的聯繫惹。

 

爸爸給女兒的信中,除惹文字以外,還有許多手繪圖畫,展現出不在身邊女兒的知識份子老爹,對女兒的教育與關愛。那些信件,反映出 Wangenheim 在勞改營中嚴苛環境下(雖然沒有白鬼,不過環境大概跟冰與火之歌的絕境長城差不多),心中仍然美好的一面,也在 60 多年後,成為作家重建古拉格點點滴滴的題材。

 

 勞改營中繪製的北極狐。

 

爸爸的女兒的愛,不該被歷史遺忘。科學家的監禁經歷,不該被歷史遺忘。蘇聯政府曾經迫害一個無辜者造成的死亡,也不應該被歷史遺忘。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電影資訊:波蘭、納粹、國際義人、原牛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