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去看了新電影《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The Zookeeper's Wife)》的試映,這部改編自真實歷史的電影,主要描述波蘭在納粹佔領期間,一家位於華沙的動物園,如何庇護和拯救猶太人。本片有三大背景:動物、納粹、猶太人,以下簡介一些電影的相關資訊,不牽涉劇情。

via IMDb

 

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r7V7CtwU

 

電影是改編自Diane Ackerman,2007年發表的同名書籍。電影導演是Niki Caro,之前最有名的作品,應該是2002年的《鯨騎士(Whale Rider)》,以及2005年的《北國性騷擾(North Country)》。兩位女性創作者都不熟,略過。

The Zookeeper's Wife wiki 

 

現在還在營業的華沙動物園

 

作為電影主要舞台的「華沙動物園(Warsaw Zoo)」,位於波蘭的首都華沙,現在還在營業,有機會可以去參觀。

Warsaw Zoo wiki

 

電影三位主角中,兩位是園長夫婦。園長夫人Antonina Żabińska,由頭號主角Jessica Chastain擔任,她是近年來很出名的演員,出現在《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等電影中。園長Jan Żabiński,由比利時演員Johan Heldenbergh演出,知名度低得多。

Jan and Antonina  Zabinska wiki

 

另一位主角,德國動物學家Lutz Heck,則交給惹德國演員Daniel Brühl。對台灣人而言,他最出名的作品應該是《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Civil War)》,XDDD,他就是齊莫男爵。

Lutz Heck wiki

 

對抗納粹的勇士:國際義人

 

納粹針對猶太人的迫害,持續惹好幾年,最多罪惡發生的地方,不是德國本土,反而是德國的鄰居波蘭。波蘭本地的猶太人不用講,納粹還在波蘭建造許多營區,陸續將大批外地的猶太人,運送到波蘭各地的集中營或滅絕營屠殺,因此許多德國人,其實對於納粹的反人類惡行並不清楚。

納粹集中營生還者,174517普利摩李維

納粹Sobibór滅絕營新發現的銀牌,跟安妮.法蘭克的類似

 

最多悲劇在波蘭發生,也使得此地留下過最多的光輝事跡。多年以後,以色列為了表揚當年在納粹暴行下,冒著危險勇於拯救猶太人的勇者,頒發「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頭銜,波蘭至今一共有6620人獲得,高居第一。

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 wiki

 

電影的兩位主角,園長Jan和夫人Antonina Żabińska,當然也都是波蘭的國際義人。目前國際義人一共頒給過26120位,其中有2位中華民國人:潘均順、何鳳山,以及1位日本人:杉原千畝。何鳳山與杉原千畝當時都是代表本國,任職於歐洲的外交官員;他們見苗頭不對,都在短時間內狂發簽證,各自拯救惹上千位猶太人。

 

電影最大謎團- 原牛復育計劃

 

作為遺傳學從業人員,全片最大的謎團,莫過於Lutz Heck的「原牛復育計劃」(個人認為,電影將這個角色演繹為,一位殺傷力極低,還常常偷幫小忙的反派)。

 

這條貫穿全片的線,相關背景是,自詡為西元1940年時頂尖遺傳學家的Lutz Heck,想要透過配種,讓早在西元1627年滅絕的原牛(aurochs,學名Bos primigenius,最後一隻正是在波蘭去世)重獲新生。令人不懂的在於,即使具備現代的遺傳學技術,但沒有的東西就是沒有,除非你有絕種動物的遺傳物質,否則一種已經滅絕的動物,怎麼可能無中生有將牠復活呢?

Aurochs wiki

 

查了查wiki才發現,Lutz Heck其實還有位同行的弟弟Heinz Heck,兩位動物遺傳學家都執著於,重現已經滅絕的原牛與野馬(有趣的是,Heck牛的頁面描述,比他們本人長很多),而且早在威瑪共和時期,已經進行多年。

馬的馴化,古埃及與中東的馬

Heinz Heck wiki

 

兩兄弟選用的材料不同,但採取的策略一樣,也註定都不可能成功。現代的牛是由原牛馴化而得;兩兄弟的想法是,由各種現代牛的品系中,挑選出配備類似於原牛型態特徵的品系,透過情慾流動,慢慢培育出外形與原牛一樣的「原牛」……好惹,對於現代人而言,只要具備基本的遺傳學常識,應該一聽就能判斷,Heck的復育計劃就跟希特勒征服世界一樣,永遠不可能有成功機會的。

Heck horse wiki

Heck cattle wiki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