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文  原載於PTT看板historia  

作者/DLowe (马英九是丑八怪) 農村大隊遺址隨想、編修/寒波

via 這裡

原標題:Re: [疑問] 納粹集中營的創立

時間:Thu Jan 13 20:33:03 2011

原文網址:https://www.ptt.cc/bbs/historia/M.1294921988.A.8C1.html

 

1933 年德國建立第一個 「集中營」Dachau,主導人 Himmler,蓋的人是後來當上骷髏師師長的Theodor Eicke。1933 這麼早的 「集中營」目的是 : 「關政治犯、刑事犯、同性戀等等」。到底蓋了幾個 ?現在已經不可考了!

 

入侵波蘭後, 在 1940 年蓋了最有名的 Auschwitz,第一期工程目的也只是「關 10000 名波蘭政治犯」,和七年前蓋  Dachau 的目的仍然相近。1941 年下半年是非常重要的轉折點,發生了幾件事:

1. 發動巴巴羅薩計劃之後,物資吃緊。

2. 10 月漢堡市遭盟軍轟炸,居民無家可歸,漢堡市第一個提出「把猶太人送走」的建議,和希特勒想法不謀而合。

3. 美國參戰,,讓希特勒更恨猶太色彩濃厚的羅斯福。

4. Bach-Zelewski 在東線戰場告訴 Himmler : 「槍決已經對士兵的心裡造成影響, 希望用其他方法取代」。

 

SS 第二號人物 Heydrich 在這樣的背景下 ,主導在 1942 年 1 月召開萬湖會議,才正式定調「即使對有正常工作能力的猶太人,也要進行滅絕」。1942 年 1 月之前納粹就搞過滅絕式的 T4,當時使用一氧化碳,目標是殘障人士,1939到1941 年,共殺了 6 萬人左右。

 

那 1942 年開始,怎麼殺上百萬的猶太人呢 ? 最適合處理猶太人的地方,毫無疑問是猶太人最多的波蘭,接下來還有幾件事工作要做:

1. 找到又快又有效率的殺人方法,和屍體處理方法 : 用 Zyklon B 取代一氧化碳。

2. 興建足夠的滅絕式集中營 : Treblinka、Belzec、Sobibor ...... 原本只想關 10000 人的 Auschwitz 也被擴建成第一大的滅絕式集中營,這個滅絕營應該叫 Birknau 才對 ! 由俄國俘虜所興建。

3. 德國、法國、荷比盧、捷克、奧地利要有 transmit camp(中繼站) 。

4. 命令各國政府把猶太人交出來,並送到中繼站,再用鐵路送到波蘭,然後就開始進行滅絕計劃了 !

 

這類滅絕式集中營,在波蘭境內有六大(或說七大):

Auschwitz-Birknau 1,100,000 (預估死亡人數)

Treblinka 870,000

Belzec 434,000

Sobibor 200,000

Warsaw 200,000

Chelmno 152,000

Majdanak 78,000

 

這類集中營,和德國境內的集中營,有何差距呢?上述的  Dachau 從 1933到1945 年關過無數名人,統計資料說總共死了 31591 人,也就是 13 年間,平均一天死 6.7 人,死因不脫餓死、累死、刑求致死......然而最恐怖的滅絕營 Treblinka,面積只有 600 M x 400 M,只消兩年就死了 87 萬人!

 

給你一個數字就可以理解了:「火車抵達後 24 小時內,99% 的人都必須死」(通常留下少部分最健康的男女,男性搬運屍體,女性做財產分類)。這類滅絕營另外還有 3 個:Sajmiste、Jasenovac、Maly Trostenets,分別在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白俄羅斯境內,規模較小,加上猶太人比例較低,因此知名度較低。

 

至於勞工式集中營,和 transmit camp 有幾個?恐怕定義就爭議不完了。一直活到 21 世紀的希特勒秘書 Traudl Junge 以及女導演 Leni Riefenstahl,接受訪談時都堅持,她們不知道有滅絕營的存在,想想是有道理的!

納粹時期女性集中營裡的法國人類學家

 

黑暗遺產考古學(上):黑暗遺產與戰壕藝術 

黑暗遺產考古學(下):波蘭戰俘營的水壺,透露一絲光明 

短篇 古拉格勞改營中,爸爸寫信替女兒上科學課

納粹集中營/滅絕營的創立與演變

納粹集中營生還者,174517普利摩李維 

納粹Sobibór滅絕營新發現的銀牌,跟安妮.法蘭克的類似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電影資訊:波蘭、納粹、國際義人、原牛

捷克Lety集中營,見證納粹對羅姆人(吉普賽人)的迫害

英國小島上的納粹敘爾特集中營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