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設立多處集中營與滅絕營,許多受害者是猶太人,不過也有些受害者是異議份子、同性戀,以及吉普賽人。吉普賽人帶有貶義,目前改稱為比較中性的「羅姆人(Roma)」。最近的考古調查,在捷克的 Lety 集中營,發現一位羅姆人女生與寶寶的墓。

lety  

 

Lety 集中營的功能,在捷克長期引起爭議。有些捷克的政治人物,或許為惹撇清捷克在被佔領期間,與納粹的合作關係,因此主張 Lety 集中營從來沒有關押過羅姆人。然而,新的考古研究證實,Lety 集中營確實也牽涉在羅姆人大屠殺(Holocaust)中。

 

納粹在 1935 年通過的紐倫堡法案,將羅姆人、猶太人、黑人,視為低劣種族。隨後隨著納粹佔領各地,大批羅姆人被送進集中營。歷史學家估計約有 25 萬羅姆人死於集中營,這件往事如今在羅姆語中被稱作「Porajmos」,意思是「吞滅(the Devouring)」。

 

納粹德國在 1939 年時,進攻並佔領惹捷克斯洛伐克。斯洛伐克成為受到德國控制的獨立國家,捷克直到 1945 年之前則被劃分為「波希米亞和摩拉維亞保護國(Protectorate of Bohemia and Moravia)」,直接受到德國控制。

 

在納粹入侵捷克的幾星期之前,Lety 營區落成。這個營區原本要作為罪犯的勞動營,卻被納粹接手,從 1942 年底開始關押羅姆人。1943 年 5 月以前,200 位羅姆人由於疲乏與疾病去世;之後由於擔心爆發斑疹傷寒,營區被關閉,後來被燒燬。在此之前,已經有數百位囚犯轉送到奧斯威辛集中營。

 

記錄顯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大約有 1300 位羅姆人被囚禁在 Lety 集中營,超過 327 位在此處死亡,其中有 241 位兒童;另外約 500 人被轉送往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

 

受到羅姆人文化博物館(Museum of Romani Culture)委託的考古隊長,西波西米亞大學(University of West Bohemia)的考古學家 Pavel Vařeka 指出,這是第一個與羅姆人大屠殺有關的遺址。

 

考古學家從 2016 年開始研究 Lety 集中營,不過當時這塊區域仍然是養豬場,所以無法進入。2018 年捷克政府買下養豬場,才能正式開始考古調查。把養豬場蓋在先人的悲傷之地,羅姆人當然會不爽。養豬場建築目前正在拆除中。羅姆人文化博物館預計在此處建立紀念館。

 

前幾週找到的 2 個墓:一位未滿 40 歲的年輕女生,以及一位寶寶,都是在原本作為養豬場的地方發現;周圍還發現 6 座大墓,不過尚未挖掘。考古隊預計將繼續調查營區。

 

出於尊重羅姆人的文化,以及避免打擾亡者,目前的研究沒有移動墓中的屍骨。考古隊與亡者的親友達成協議,不會掘墓,會讓死者待在原處安息。

黑暗遺產考古學(上):黑暗遺產與戰壕藝術 

黑暗遺產考古學(下):波蘭戰俘營的水壺,透露一絲光明 

短篇 古拉格勞改營中,爸爸寫信替女兒上科學課

納粹集中營/滅絕營的創立與演變

納粹集中營生還者,174517普利摩李維 

納粹Sobibór滅絕營新發現的銀牌,跟安妮.法蘭克的類似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電影資訊:波蘭、納粹、國際義人、原牛

捷克Lety集中營,見證納粹對羅姆人(吉普賽人)的迫害

英國小島上的納粹敘爾特集中營

波蘭「死亡谷」考古,納粹屠殺紀錄

 

LiveScience 新聞:

Grave of Romani Baby Taken Prisoner During WWII Discovered at Former Nazi Camp

Lety集中營:

THE GYPSY CAMP AT LET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