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納粹席捲歐洲時,在各地建造許多集中營,其中一個集中營位於法國外海的奧爾德尼島,原本是英國領土。納粹 1940 年佔領小島後,將它修築為軍事堡壘,一大勞力來源是島上的集中營。這個 2020 年的論文,考古調查當年的集中營遺址。

Tormented Alderney: archaeological investigations of the Nazi labour and concentration camp of Sylt

641

 

奧爾德尼島(Alderney)只有 7.9 平方公里,屬於海峽群島,位於英國與法國之間的海域,比較靠近法國。納粹佔領法國後,英國認為難以防守,因此在 1940 年 6 月 23 日,主動撤離 1432 位島民。

 

這個小島成為納粹德國侵略英國的最前線,也是抵抗進攻的第一道防線,算是「大西洋長城」的一環。高度軍事化之下,需要許多勞動力。 1942 年,專門替納粹包工程的托特組織(Organisation Todt)帶來一批有付錢或沒付錢的勞工,以滿足勞力需求。勞工來自超過 30 個國家,主要是東歐的烏克蘭、波蘭、俄羅斯與斯拉夫人。

 

特組織在島上建造一系列營區,Helgoland、Norderney 讓 1500 人居住,Borkum 住 500 到 1000 人,敘爾特(Sylt)則容納 100 到 200 人,絕大多數是東歐人。(敘爾特營位於奧爾德尼島,和德國的敘爾特島沒有關係)

 

642

 

敘爾特勞動營惡名昭彰,勞工每天要高強度工作 12 小時,常常被警衛毆打虐待,一些人被活活打死。飲食非常匱乏,早餐是黑咖啡,午餐只有一頓很稀的湯及 5 人一條麵包,晚餐則是相對濃一點的奶油湯。勞工沒有像樣的衣服,房舍則是豆腐渣工程,無法遮風。也沒有醫療設施。 

 

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從 1942 年 8 月 到 1943 年 1 月之間,敘爾特勞動營的勞工有 5 分之 1 死亡。

 

1943 年 3 月,敘爾特移交由黨衛軍的骷髏旗隊(SS Totenkopfverband)管理,於是勞動營變成集中營,由 70 到 80 位警衛看守。 約有 1000 位囚犯被轉移過來。約 500 位俄羅斯與烏克蘭人、180 位德國人、130 位波蘭人、60 位荷蘭人、20 到 30 位捷克人、20 位法國人。絕大多數都是非猶太人的政治犯。除此之外,還陸續接收 135 位勞動營犯人。

 

92041997_2976472799111824_722858968900173824_n

 

嚴苛的生存條件下,納粹記錄有 103 位囚犯死亡,不過這只是最少可能數目,實際數字擺明更多。 英國在 1945 年奪回奧爾德尼島之後,開始調查納粹的罪行,後來也有蘇聯人員參與,留下 3000 份生還者的訪問。英國將事情交給蘇聯,希望淡化處理;1945 年起的調查,1981 年才公諸於世。

 

史丹福郡大學的考古戰隊,在 2010 到 2017 年對敘爾集中營特展開考古調查,使用遠端探測、光達等非侵入手段,研究集中營的遺址,以彌補文字記錄的不足,還原歷史面貌。

 

643

 

比方說,有時候守衛會放狗咬人,逼迫囚犯向營區外的圍籬方向逃避,如此便可射殺「逃亡」的囚犯,文件中往往把這種事記錄為「自殺」。還有些囚犯被吊死,或是綁起來鞭打致死。考古研究能得知這些事在哪邊上演。

 

囚犯居住的空間,平均最大只有 1.49 平方公尺,非常擁擠,衛生條件很差。有蝨子,還爆發惹斑疹傷寒,導致 30 到 200 位囚犯死亡。至於納粹守衛的空間,當然就寬敞多惹。

 

考古調查顯示,敘爾特集中營仍有一些建築殘骸保存。目前營區被暫時保護,不過未來的命運仍不清楚。 

 

黑暗遺產考古學(上):黑暗遺產與戰壕藝術 

黑暗遺產考古學(下):波蘭戰俘營的水壺,透露一絲光明 

短篇 古拉格勞改營中,爸爸寫信替女兒上科學課

納粹集中營/滅絕營的創立與演變

納粹集中營生還者,174517普利摩李維 

納粹Sobibór滅絕營新發現的銀牌,跟安妮.法蘭克的類似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電影資訊:波蘭、納粹、國際義人、原牛

捷克Lety集中營,見證納粹對羅姆人(吉普賽人)的迫害

英國小島上的納粹敘爾特集中營

波蘭「死亡谷」考古,納粹屠殺紀錄

 

LiveScience 新聞:

Hidden atrocities of Nazis at concentration camp on British island finally come to light 

Sylt集中營:

Remains of Lager Sylt, May 1945, Alderne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