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起,考古學家在位於波蘭的「索比布爾集中營」展開挖掘,此處於 1942 和 1943 年時,曾有約 20 萬人為納粹殺害(Sobibór extermination camp,或許「滅絕營」是更好的稱呼,多數滅絕營位於德國境外,被送去的人,命運就是待宰)。在 2016 年 10 月考古學家挖掘到一處,將女性囚犯送進毒氣室前的準備室,在那裡找到大批 75 年前,被害者留下的珠寶、飾品。

nazi-death-camp-pendant  

 

其中有個銀牌,上頭刻著:

Mazal Tov(希伯來文的「祝好運」)

3. 7. 1929(生日)

Frankfurt A.M.(美茵河畔法蘭克福)

 

考古學家搜尋資料庫後,找到一位叫作 Karoline Cohn 的 12 歲女生,似乎符合這個線索,她在 1941 年 11 月 11 日由法蘭克福被送出。資料顯示,Cohn 一家被送往位於白俄羅斯的「明斯克猶太區」(Minsk ghetto),有記錄指出,Karoline Cohn 死在明斯克,不過她的銀牌卻在索比布爾出現。一個可能是,Karoline Cohn 沒有在明斯克去世,稍後才在索比布爾集中營被滅絕。另一個可能是,她在明斯克去世後,銀牌被女性親友帶到索比布爾。

 

這個銀牌之所以引起注意,是因為考古學家之前只見過另一個款式類似的銀牌,屬於另外一位也在法蘭克福出生,知名的少女日記作者-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安妮.法蘭克的生日是 1929 年 6 月 12 日,比 Karoline Cohn 晚 3 個多月。考古學家懷疑 Cohn 家跟法蘭克家或許有親戚關係,不過目前仍無法確定。

 

不論如何,她們都悲劇性的太早離世。

After 75 Years, Anne Frank's Diary Still Holds Lessons for Us All

Anne Frank: History & Legacy

 

「希特勒來了,快向希特勒敬禮,不然坦克壓過你們,把你們抓進毒煙室!」

 

真的好可怕啊。

 

黑暗遺產考古學(上):黑暗遺產與戰壕藝術 

黑暗遺產考古學(下):波蘭戰俘營的水壺,透露一絲光明 

短篇 古拉格勞改營中,爸爸寫信替女兒上科學課

納粹集中營/滅絕營的創立與演變

納粹集中營生還者,174517普利摩李維 

納粹Sobibór滅絕營新發現的銀牌,跟安妮.法蘭克的類似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電影資訊:波蘭、納粹、國際義人、原牛

捷克Lety集中營,見證納粹對羅姆人(吉普賽人)的迫害

英國小島上的納粹敘爾特集中營

 

LiveScience 新聞:

Pendant Just Like Anne Frank's Discovered at Nazi Death Camp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