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住在不同環境,有各種適應方式,服裝、工具以外,DNA 遺傳適應也是一類。這個 2022 年的論文調查南美洲 Tsimane 族群,尋獲一些有關免疫的基因,看來寄生蟲和病毒對這群人有明顯影響。

Natural selection of immune and metabolic genes associated with health in two lowland Bolivian populations

短篇  全世界最健康的血管,可是很多寄生蟲

 

Tsimane 族群的人數不多,住在南美洲中部的玻利維亞,生活方式依然頗為傳統,已經被研究幾十年。外界最好奇的是,這群人的心血管疾病、失智症十分罕見,可以搜尋到「全世界最健康的血管」之類的聳動標題。但是他們也有嚴重的健康問題,特別是寄生蟲。

 

這個論文搜集許多 DNA 和健康檢查的資訊,探討 Tsimane 族人的遺傳適應。比較對象有差異較大的中國漢人,附近的秘魯族群,以及同住玻利維亞低地,最接近他們的 Moseten 族。

 

分析判斷基因組上有 21 處區域,涵蓋 18 個基因,可能和 Tsimane 族人的適應有關。幾個基因涉及免疫反應,有意思的是還有幾個基因涉及脂質代謝。對免疫學有點認識的話,應該不會多意外。

 

短篇  全世界最健康的血管,可是很多寄生蟲

 

已知和免疫有關的基因們,MUC21、MUC22 涉及上皮組織的防禦,PSD4 參與樹突細胞的抗原呈現,TOX2 是 T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發育的轉錄因子。 角色涉及脂質代謝的基因們,ABCA1 和 HDL膽固醇有關,ANXA6 涉及膽固醇運輸。

 

ANXA6 基因有常見、小眾變異兩款,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 ,TG)有關聯性,一個人的一對 ANXA6 基因皆配備小眾,比起常見變異,三酸甘油脂的含量為 2.7 倍。

 

不過也要提醒各位,基因往往不只有單一功能,對生理與免疫的影響常常是牽一髮動全身;另外這些分析得知的是關聯性,未必有直接的因果關係。所以對於這些對應和解釋,不宜太鑽牛角尖。

 

短篇  全世界最健康的血管,可是很多寄生蟲

 

從免疫角色來看,Tsimane 族人面臨寄生蟲、傳染病的常態威脅,一些免疫反應應該會比其他人激烈。測量得知他們的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發炎指標之一)、免疫球蛋白、嗜酸性球(eosinophil)較高。

 

嗜酸性球是一款小眾的白血球,主要工作是對抗寄生蟲;族人血液中,嗜酸性球占白血球的相對比例平均遠高於美國人。

 

也有些基因涉及抵抗病毒的反應。測試發現對於冠狀病毒、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卡波西氏肉瘤皰疹病毒(KSHV)、A型流感的反應較強。不過對於某類病毒反應激烈,不見得是這群人的祖先真的碰過該病毒,直接天擇所致。

 

和都市人相比,生活方式依然相當傳統的 Tsimane 人,很低比例有心血管疾病 ❤️ 心臟病、血管堵塞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有人認為他們的飲食、生活方式等等值得學習,不過他們體內普遍存在的寄生蟲,我想多少也有些影響吧。

短篇  全世界最健康的血管,可是很多寄生蟲

黑死病來襲,ERAP2基因受到強力天擇

維德角:幾百年間,瘧疾劇烈影響遺傳組成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