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到 18 世紀,超過一千萬非洲人被當作奴隸送往美洲。美國的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Charleston)在修建 Gaillard Center 表演廳時挖掘到墓地,共有 36 人埋葬於此。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分析古代DNA,發現這群長眠於一處的人,祖先或本人來自非洲,絕大多數人之間沒有親戚關係。  

Community-engaged ancient DNA project reveals diverse origins of 18th-century African descendants in Charleston, South Carolina

南卡羅來納州18世紀的黑奴墓葬

 

工程 2013 年挖到墓地後,這兒衍生出社區參與的考古計畫,稱為「Anson Street African Burial Ground Project」,有一系列考古學研究。判斷墓葬的年代,介於公元 1760 到 1790 年。

 

這個論文報告的是古代DNA,36 人中獲得 31 位的粒線體,以及其中男生的 Y染色體;還有 18 個低品質的古代基因組,覆蓋率不怎麼樣,最高也只有 1 出頭,不過多少可以比對。  

 

遺傳上足以比對的樣本中,5 位類似今日的西非族群(塞內加爾、奈及利亞等地),7 位類似中西非族群(喀麥隆、安哥拉等地)。只有一位成年女和一位小孩的粒線體型號一樣,可能是母子;其餘所有人之間,都沒有近親關係。  

 

南卡羅來納州18世紀的黑奴墓葬

 

這個論文也做惹一些歷史研究。從公元 1700 到 1810 年,記錄中有 174793 位非洲奴隸抵達查爾斯頓港,當中 27.4% 來自中西非和聖海倫娜島,47.35% 來自西非。多地區的非洲奴隸來源,同樣反映在墓葬中。  

 

根據牙齒的鍶穩定同位素,有機會判斷在哪兒長大。有些人似乎在非洲,那麼他們本人大概是被強制移民的第一代奴隸;還有些人成長於非洲以外,或許就是南卡羅來納州一帶,他們應該是奴隸後裔。  

 

南卡羅來納州18世紀的黑奴墓葬

南卡羅來納州18世紀的黑奴墓葬

 

不論是第一代或後裔,所有人都缺乏非洲以外的血緣,只有一位例外。他是一位本地出生的少年,粒線體型號為 A2,由此推論他馬麻是美洲原住民,把拔是西非血緣。  

 

綜合已知訊息,這兒是一處 18 世紀晚期使用的黑人奴隸墓地,許多不同遺傳來歷的靈魂長眠於此。

 

墓葬雖然很寒酸,還是能捕捉到一絲溫情,例如一位小孩的眼睛上擺著硬幣,一位嬰兒的頭旁放著珠珠,見證他們的生命盡管短暫又卑微,依然曾經有人在乎過。  

南卡羅來納州18世紀的黑奴墓葬

馬里蘭州鐵工廠,鋼鐵黑人遺傳史

北美洲17世紀末,德拉瓦州殖民地DNA考察

16世紀墨西哥殖民地港口,缺乏混血的長眠者

聖海倫娜島:流放拿破崙,很多解放的非洲奴隸

短篇 古代DNA揭露的大西洋奴隸貿易史

16世紀墨西哥城3位非洲奴隸,還有他們的B肝病毒與雅司病

美洲被殖民初期,非洲B肝與微小病毒B19型隨奴隸貿易來到

17世紀墨西哥的梅毒古代基因組

 

新聞稿:

DNA collected from slave skeletons interred in unmarked 18th-century burial ground reveals their history

介紹文:

Their stories were lost to slavery. Now DNA is writing them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