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時期的北美洲西北方,柯迪勒拉冰蓋(Cordilleran Ice Sheet)面積廣大,覆蓋範圍延伸到太平洋,它與東方面積更大的勞倫斯冰蓋(Laurentide Ice Sheet)相連,造成一大片不宜生活的環境,也阻止從北方南向的穿越。這個 2022 年的論文調查兩大冰蓋之間,什麼時候才能夠通行,估計大概是 1.38 萬年。

The age of the opening of the Ice-Free Corridor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peopling of the Americas

000

 

分析對象是「鈹10」,地球外頭的宇宙射線,持續用能量打擊地表岩石,但是如果地表被冰層覆蓋,便能阻絕宇宙射線的影響。比較鈹10 的差異,可以分辨冰蓋在什麼時候消失。

 

上圖是之前針對海岸的研究,取材自左邊那條橘色的線,這個論文則是著重右邊那條紅色的線,

美洲泛舟哥的南向之路,17000年前以後開啟

 

取材兩冰蓋之間 6 處地點的 64 個樣本,延續 1200 公里。結果發現距今 1.54 萬年前,最南端的冰層最早消退;其次是最北端 1.48 萬年前,接著逐漸向南。最後消退的地點位於不列顛哥倫比亞南部,1.38 萬年前;此時兩大冰蓋之間,理論上已經出現一條能夠通過的路。


位於上述地點西側,之前有研究得知大約在 1.26 萬年前,出現草原生態系。綜合看來,內陸的冰層於 1.38 萬年前退散後,又經過一千年左右,周圍才衍生出較有存在感的生態系。

 

001

 

長期以來不少人認為,距今 1.3 萬年左右的克洛維斯文化,是美洲最早的移民。後來卻在美洲各地,陸續發現年代更早的人為活動跡象,如今可以很明確地斷定,克洛維斯文化並非冰蓋以南最早的美洲人。

 

這回的論文則是再度確認,早於 1.38 萬年,人類沒辦法從北美洲內陸向南前進。因此年代更早的美洲居民,他們的祖先應該是通過北美洲西側的海岸,前進美洲的南方。

 

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從歐洲出發,穿越大西洋抵達北美洲的東部。此論點曾經引起一陣注意,但是不符合大部份已知證據,目前判斷機率極低。

 

北美洲內陸的南向之路,1.38萬年前以後開啟

愛在冰蓋融化時──美洲動物遷徙分合

美洲野牛的情慾流動,揭露前進新世界的通道,在1.3萬年前 Let It Go

短篇 古代環境DNA,指引前進美洲的通道何時開啟

美洲泛舟哥的南向之路,17000年前以後開啟

北美洲克洛維斯文化,只有300年?

美國沙丘足跡:白沙國家公園2萬多年前的人類腳印

超過3萬年前,墨西哥已經有人居住?

短篇 13萬年前的美洲人跡!?

美洲考古攋人包,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