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最初移民美洲的年代,是疑義重重的考古問題。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在墨西哥發現超過 3 萬年人類活動的跡象。至今美洲考古比較肯定的年代,頂多只有 2 萬多年,超過 3 萬年實在是很早。

Evidence of human occupation in Mexico around the Last Glacial Maximum

01

 

遺址 Chiquihuite Cave 位於墨西哥,算是處於內陸,海拔 2740 公尺高,海拔不低。當地目前不是太安全,前往遺址的路上有遇到槍戰的風險。

 

遺址被挖掘 3 公尺深,可分為幾個地層。根據 59 件樣本、46 個碳同位素定年,以及 8 件樣本、6 個 OSL 定年的結果,論文判斷最古早的地層距今約 31405 到 33150 年前之間。比較晚的地層則是 15000 多年前。

 

重點在於,遺址中出土 1930 件「石器」,最早的地層有 239 件,占 12.3%;比較晚的地層有 1684 件,占 87.2%。

 

有人質疑, 那些石頭在不同年代間少有變化,應該是自然形成,根本不是人為處理過的「石器」。不過論文主張「石器」在遺址中持續出現,的確為人造物。

 

06

 

之前有人報告,在北美洲出土 13 萬年前的「石器」,論點比這次更驚悚,證據更加薄弱,也普遍沒有被學界接受。

短篇 13萬年前的美洲人跡!?

 

這次發現到底是不是石器,年代是否正確,是超過 3 萬年前美洲是否有人的關鍵。因為石器一項證據以外,沒有其他跡象足以證明當時遺址中有人類活動。

 

論文由遺址的地層取樣,直接定序其中的 DNA 片段,加上化石、花粉、植物矽酸體,試圖了解古代的動物、植物、環境狀態。結果沒有偵測到任何人類 DNA,各種動物、植物倒是很多。

 

數萬年前有 2 大氣候劇烈變動的時期,一次是超過 2 萬年前的末次冰盛期(Last Glacial Maximum),另一次是 12000 年前左右的新仙女木冰期(Younger Dryas)。

 

由遺址中的化石、花粉、植物矽酸體、環境 DNA 看來,氣候變動明顯影響動物、植物的存在。而沒有偵測到人類 DNA,或許是當時人類太少,所以沒有留下跡象,也可能是論文誤判,遺址中從來沒有住過人類。

 

假如遺址中的石器、定年是正確的,表示比末次冰盛期更早以前,已經有人類住在中美洲高海拔處,而且至少持續到新仙女木冰期開始之前。

 

64

 

再度強調,這是至今年代比較可靠的美洲考古研究中,唯一超過 3 萬年的案例。假如這次發現是真的,合理的下一個問題是,他們何時抵達美洲?

 

在冰河時期比較冷的時候,北美洲的西北部和亞洲東北部之間是陸地,也就是白令地區,人類可以通過;但是繼續往南前進,就會碰到北美洲北部的勞倫斯冰蓋、柯迪勒拉冰蓋阻擋。

 

距今 1 萬多年前,北美洲的兩大冰蓋之間露出通道,使得內陸南漂成為可能。可是更早以前已經有人抵達美洲的更南方,推論他們是沿著西邊的海岸,繞過冰原。這表示美洲西岸是移民可行的路線。

 

3 萬多年前的美洲人,是更早以前沿著美洲西岸前進的移民嗎?這部分目前沒有任何證據。假如他們真的存在過,或許人數非常稀少,也沒有流傳的後裔,徹底被歷史遺忘惹,只留下微眇的記錄。

 

之前研究發現,某些美洲原住民族群配備一絲絲來源未知的 DNA 變異,和東南亞、大洋洲很早與其他人分家的族群一樣。這款神秘祖源是否與更早移民美洲的人有關,應該值得推敲。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遺傳史(下)多次情慾流動,型態有別的腦袋,大洋洲祖源,EDAR基因

美洲考古攋人包,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超過3萬年前,墨西哥已經有人居住?

美國沙丘足跡:白沙國家公園2萬多年前的人類腳印

 

最後再提醒各位,這個研究證據不強,論點可疑。

 

探討美洲早期移民的論文:

The timing and effect of the earliest human arrivals in North America

論文短評:

Evidence grows that peopling of the Americas began more than 20,000 years ago

新聞稿:

Earliest humans stayed at the Americas 'oldest hotel' in Mexican cave

新聞:

Controversial cave discoveries suggest humans reached Americas much earlier than thought

新聞:

Were humans living in a Mexican cave during the last ice ag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