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代南島族群跨越大洋的遷徙,在人類歷史上相當特殊。這個 2022 年的論文探索「密克羅尼西亞」,包括太平洋西側的關島、帛琉等島嶼。之前知道超過三千年前,已經有源自亞洲的移民抵達。這回仔細分析得知,三千多年間總共能看出五波移民,住在不同島嶼的人乍看相似,卻來歷不一。

Ancient DNA reveals five streams of migration into Micronesia and matrilocality in early Pacific seafarers

00

 

密克羅尼西亞研究脈絡

 

密克羅尼西亞包括許多面積不大的小島,距離很遠。這個論文由 5 處遺址,報告 164 個古代基因組,以及 112 位現代居民的基因組。 取材自三大區域:北方的馬里亞納群島的關島、塞班島,西南方的帛琉,東南方的中密克羅尼西亞(Central Micronesia)的楚克島(Chuuk)、波納佩島(Pohnpei)。

 

先說這個論文的分析策略。首先是取得不同年代、地點的古代基因組;再來仔細分析,判斷 DNA 變異有幾個來源;最後估計情慾交流發生的時間。至少分辨出 5 個遺傳族群,在 2000 多年前的不同地方,發生過多次情慾流動。

 

被歸類為密克羅尼西亞的島嶼中,北部的馬里亞納群島最早有人出沒,距今 1600 到 3500 年前被稱為 Unai 時期,距今 1100 年前過後為 Latte 時期。 西部的帛琉最早 3000 年前出現人跡。東部的中密克羅尼西亞則是距今 2000 年前,伴隨著拉匹達晚期陶器現蹤。

 

古代樣本包括: 關島,距今 300 到 2800 年前之間,Unai、Latte 時期共 109 人。 塞班島,距今 200 到 600 年前之間,Latte 時期 46 人。 波納佩島,距今 300 到 500 年前之間,11 人。

 

01

 

帛琉,以前沒有分辨出的一群?

 

密克羅尼西亞居民的血緣,很輕易能分出兩款,一款是三千多年前過後抵達,能追溯到亞洲的移民;另一款是已經在新幾內亞、俾斯麥群島等地存在超過萬年,近大洋洲的巴布亞血緣。然而仔細端詳,案情不那麼單純。

 

論文將源自亞洲,也就是最初的南島移民稱為 First Remote Oceanian 祖源,簡稱 FRO。又能分出 3 款:馬里亞納、帛琉、西南太平洋。西南太平洋就是拉匹達人,由之前的研究可以推論,拉匹達人與馬里亞納移民不一樣,但是帛琉其實是另一群人,則是新的資訊。

 

依照論文的模型,源自亞洲的南島移民,台灣的阿美族最早分家,菲律賓北部的 Kankanaey 人其次,接下來則是 FRO帛琉,再來才是 FRO馬里亞納和 FRO西南太平洋。

 

帛琉最早在 3000 年前有人抵達,可惜目前缺乏古代基因組。現代帛琉人配備約 62% 的 FRO帛琉祖源,由此推論,這應該是帛琉最初移民的血緣。其北方的塞班島 Latte 時期居民則有 15%,是後來情慾流動獲得。

 

02

 

馬里亞納,從最初到現在

 

馬里亞納群島的關島,距今 2200 到 2800 年前 Unai 時期的居民,都配備 FRO馬里亞納祖源,這應該是當地 3500 年前過後,最初移民的血緣。

 

晚於距今 700 年前,關島、塞班島的居民,新增 15% FRO帛琉祖源。此時算是 Latte 時期,其晚於 1100 年前開始。然而,估計情慾交流的時間為 45 到 50 代人以前,也就是 1700 到 2400 年前左右;所以從帛琉向馬里亞納群島的移民,遠早於 Latte 時期,和文化轉型沒有關係。

 

這回帛琉祖源是新知,不過 FRO馬里亞納祖源之前已經知道。和拉匹達人所屬的 FRO西南太平洋相比,兩個遺傳族群的粒線體型號截然不同,馬里亞納都是 E1、E2,而拉匹達只有 B4,顯然是不同移民潮所致。鐵器時代的台灣人兩者皆備,印證各地的淵源。

 

現代的關島居民,查莫洛人(CHamoru)配備約 19% 歐洲、9% 美洲原住民血緣,其餘則是 FRO。儘管難以具體分辨,不過絕大部份應該繼承自 FRO馬里亞納,也就是說此一祖源一直延續到現在。

 

有趣的是,現代的查莫洛人完全缺乏巴布亞祖源,是遠大洋洲唯一已知如此的族群。Latte 時期有 4 個人配備一些巴布亞血緣,可見古時候存在情慾交流,後來應該是失傳惹。

 

現代帛琉人有 62% 的 FRO帛琉祖源,其餘 38% 源自巴布亞。以前研究知道,新幾內亞、俾斯麥群島、索羅門群島,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巴布亞祖源」。

 

這回另一發現是,密克羅尼西亞不同島嶼的巴布亞祖源,有不同來歷。仔細比對,帛琉的巴布亞 DNA 能追溯到新幾內亞,估計情慾流動的年代為 2200 到 2500 年前之間。

 

中密克羅尼西亞,拉匹達的傳人

 

中密克羅尼西亞的遺傳史,和馬里亞納、帛琉顯然不同。馬里亞納、帛琉的移民超過 3000 年,之前應該直接來自其西方的亞洲某處;而中密克羅尼西亞要到 2000 年前才有移民,源自其南方的大洋洲某處。

 

現代的楚克島、現代與古代的波納佩島居民,都配備 73% FRO西南太平洋,以及 27% 巴布亞祖源。他們的巴布亞 DNA 能追溯到新幾內亞,估計情慾流動的年代為 1800 到 2100 年前之間。

 

由巴布亞祖源判斷,可以排除移民源自兩千年前索羅門群島、萬那杜的可能性。論文推論,最可能是源自阿得米拉提群島(Admiralty,位於俾斯麥群島)一帶。只是目前無法判斷,FRO西南太平洋和巴布亞兩款祖源,到達時是已經合體,或是分別情慾流動。

 

03

 

語言,血緣,移民潮

 

密克羅尼西亞這群人,全部都是講南島語的南島語族,根據語言間的差異可以推敲關係。語言學家指出,大洋洲的南島語們,以馬里亞納的查莫洛語最早分家,帛琉語次之,其餘才是中—東馬波語(Central-Eastern Malayo-Polynesian,簡稱 CEMP)。

 

和考古、遺傳學證據對照,中—東馬波語似乎能追溯到拉匹達人,FRO西南太平洋血緣;帛琉語能追溯到 FRO帛琉血緣;查莫洛語能追溯到 FRO馬里亞納血緣。

 

不過有一點矛盾在於,遺傳上分家的順序,帛琉最早,馬里亞納其次;但是語言分家的順序,馬里亞納較早。話說回來,考慮到考古上,移民馬里亞納的年代比帛琉更早,與亞洲族群分開的時間更久,查莫洛語會差異最大應該沒那麼奇怪。

 

多次獨立卻類似的情慾交流

 

綜合看來,由亞洲向大洋洲的南島移民,至少有三波人:馬里亞納、帛琉、拉匹達。進入密克羅尼西亞的順序,馬里亞納 3500 年前最先,帛琉 3000 年前其次,拉匹達 2000 年前最後。

 

有意思的是,大約距今兩千年前後,又發生至少 4 波長距離移民潮。一波是帛琉向馬里亞納群島,其餘三波都涉及巴布亞人,分別為:新幾內亞向帛琉、新幾內亞向中密克羅尼西亞、新不列顛向西南太平洋。當時是什麼大移民時代?

 

上述事件,遺傳上看來全部是獨立的遷徙。共通點是,巴布亞血緣的情慾流動,幾乎都是男生。 

魯凱族,馬卡道族等台灣原住民的基因組

東亞南方、北方,還有台灣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上)

黃河、西遼河、黑龍江流域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下)

東南亞島嶼的情慾流動,亞洲大陸,大洋洲,南島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人口劇烈轉換卻仍說著南島語?拉匹達以後的南島語族

台灣邁向世界的偉大航道!從神祕拉匹達紅陶揭開南島祖先的跳島大遷徙之謎

航向關島:3500年前,2300公里的南島遠航

密克羅尼西亞的古代DNA

馬里亞納群島上,捕捉章魚當晚餐

白樂思 Robert Blust (1940-2022):詩人靈魂,科學心智的語言學家

 

新聞稿:

Ancient DNA yields surprising findings on world's earliest seafarers

新聞:

Female lineages anchored Pacific islands for 2000 yea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