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猶他的遺址中發現距今 12300 年前的菸草種子,是已知最古早的菸草使用紀錄。利益申報,本文沒有接受菸商贊助。

Earliest evidence for human use of tobacco in the Pleistocene Americas

美國猶他1.23萬年前,最早使用菸草

 

出土菸草種子的 Wishbone 遺址,位於美國西南部的猶他,算是大盆地(Great Basin)地區。這一帶資源相對貧脊,近代以前從未完全農業化,古代便有菸草、煙斗的使用。

 

遺址位於目前的大鹽湖沙漠(Great Salt Lake Desert)附近,距今 9500 到 13000 年前的時候,當地河床三角洲形成面積超過 1000 平方公里,廣大的沼澤地,成為古代採集狩獵族群生活的地區。

 

美國猶他1.23萬年前,最早使用菸草

 

根據柳樹木炭的碳同位素定年,遺址人類活動的年代估計是距今 12060 到 12480 年前。這些柳樹,應該是當時用於生火的木材。

 

遺址出土人造物的風格被歸類為 Western Stemmed Tradition,此一風格分布於北美洲西部,和克洛維斯文化同時期。被稱作 Haskett 尖頭的石器由黑曜石製成,材料來自 200 公里遠處。

北美洲克洛維斯文化,只有300年?

 

美國猶他1.23萬年前,最早使用菸草

 

火塘很明顯是人類活動的記錄,火塘及其周圍,出土超過 2000 件骨頭,大部分來自水禽,可以判斷是多款鴨鴨,有大有小,但是更具體無法分辨。

 

也有多種植物,包括藜屬(Chenopodium)、髮草屬(Deschampsia)、紅娘花屬(Calandrinia),還有一些濕地植物。它們大部分應該是古代採集狩獵族群的食物。

 

眾多植物遺骸中,存在 4 顆菸草的種子,大小都未滿 1 公釐。菸草屬的物種很多,光憑型態很難判斷,論文推論最可能是 Nicotiana attenuata

 

美國猶他1.23萬年前,最早使用菸草

via 這裡 

 

遺址中的菸草種子,從何而來?很明顯,菸草不在當地生長,所以它們是外力帶來的。菸草可能是被人類帶來,作為燃料嗎?應該不會,因為菸草這類植物不適合生火。

 

創造遺址的古人曾經大量煮食水鳥,有可能是鳥類吃下菸草,又被人類捕獲處理吃掉,因此間接留下種子嗎?看起來也不像,因為鴨鴨等水鳥,並不會吃菸草當食物。

 

美國猶他1.23萬年前,最早使用菸草

 

論文推論,菸草種子最可能的來歷,是被無心的人類帶來。人類會吸菸或咀嚼菸葉,可以採集後攜帶,慢慢享用;菸草種子沒什麼用,但是因為很小,所以有機會被人一同帶走,流落到很遠的地點。

 

論文由此判斷,距今 12300 年前的人,已經會使用菸草,但是不清楚如何使用。不論如何,這都是至今已知,人類最早使用菸草的紀錄。

 

美國猶他1.23萬年前,最早使用菸草

美國西北角印第安人,超過千年吸菸史

短篇  馬雅人的儀式,喝菸草茶?

短篇  南美洲安地斯高山上,1000年前的古柯鹼,死藤水

短篇 2500年前的大麻,帕米爾高山上,這批很純

那些改寫人類文明的墮落惡習?──《傷風敗俗文化史》導讀

跨文化警世故事:在美國喝印度大麻飲料-《傷風敗俗文化史》書摘

 

新聞稿:

Earliest evidence of wild tobacco use in Americas found in Utah

新聞:

Burnt seeds show people used tobacco 12,000 years ago

 

據說現在有這些警語:

吸菸導致皮膚老化

菸癮困你一生

吸菸會導致性功能障礙

菸害導致胎兒異常及早產

不吸菸,你可以擁有更多

二手菸引發兒童肺炎、中耳炎、癌症

吸菸影響口腔衛生

吸菸引發自己與家人中風與心臟病

 

戒菸專線 0800-636363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