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美洲約 13000 年前的克洛維斯文化(Clovis),以型式特殊的石器、骨器聞名;一度被認為是最早的美洲人,不過現在知道還有其他人更資深。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克洛維斯文化儘管曾經遍佈北美,卻只延續短短的 300 年?

The age of Clovis—13,050 to 12,750 cal yr B.P.

122452660_3552625648163200_4246103753682417312_o

 

這個論文由北美洲各地,10 處肯定屬於克洛維斯文化的遺址,取得 32 個碳同位素定年。材料包括爐火中的木炭、碳化植物,以及骨質材料。源自骨頭的樣本,例如骨頭、牙齒、角、象牙,定年最為可靠。因為可以由骨質中的膠原蛋白取得特定胺基酸,利用其中的碳進行定年。

 

所有克洛維斯遺址,唯一出土死人骨頭的 Anzick 遺址,年代為距今 12840 到 12905 年間。比之前的數字早一點點。所有樣本的年代,介於 12750 到 13050 年前之間,只有區區 300 年之短。

 

還有 2 處遺址,可能屬於克洛維斯文化,但是無法肯定。它們的年代為 13400 年前;即使把它們算進去,也只有 650 年。

 

以肯定的 300 年來考慮,在克洛維斯文化出現的時候,南美洲已經出現 Fishtail point complex ,北美洲西部也存在另一款石器風格 Stemmed projectile points。 因此克洛維斯文化,不但不是美洲最早,當時也並非唯一,而且延續年代其實超級短。

 

644

 

假如這回判斷的年代正確,有意思的是,這意謂克洛維斯文化起源於 Allerød 時期的結束,終結於新仙女木期(Younger Dryas)的開始。

 

名詞都是後世智人定義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新仙女木期突然變冷,當時北美洲的大型動物大批滅團;而克洛維斯文化,也在同時消失。 就像兄弟象、興農牛滅團那樣 QQ

 

論文推測,克洛維斯文化的出現,算是專門狩獵大型動物的特化適應。大型動物滅團以後,克洛維斯風格變得不合時宜,也就跟著消失惹。

北美洲克洛維斯文化,只有300年?

12600年前北美洲原住民Anzick-1的基因組定序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考古攋人包,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美國愛達荷1.6萬年前人跡,石器與同時期繩文人類似

短篇  美國愛達荷1.6萬年前石器,似乎與繩文人沒有直接聯繫

短篇  華盛頓州1.39萬年前,用乳齒象的骨頭做武器,狩獵乳齒象!

怎麼知道亞馬遜雨林中的壁畫,真的是冰河時期創作?

美國猶他1.23萬年前,最早使用菸草

 

新聞稿:

Texas A&M expert: New clues revealed about Clovis people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