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在印度東南方的島—斯里蘭卡,發現骨製箭頭,距今超過 4 萬年,是至今已知在非洲之外,年代最早的弓箭手。

Bows and arrows and complex symbolic displays 48,000 years ago in the South Asian tropics

82072476_3156174314475004_5408899018106462264_n

via 這裡

 

遺址叫作 Fa-Hien Lena Cave,位於熱帶雨林中。之前研究發現可以分為 4 層,最古早的距今 3.4 到 4.8 萬年,沒什麼長期居住的跡象,當時的採集狩獵族群為多次短期停留。 接著是 1.2 到 1.3 萬年前、8000 到 8700 年前、4000 到 6000 年前。

 

不同年代地層出土的動物骨頭,都以猴子和松鼠為主,能辨識物種的樣本中,比例超過 70%。這個論文提供的線索,讓我們更認識當地吱吱與松鼠的狩獵。

 

遺址中出土型態類似的 130 個尖頭,24 個單頭、18 個雙頭,2 個其他幾何形狀,其餘太殘缺看不出來。由形狀和痕跡判斷,它們當年應該是箭頭,材料都是陸生動物的骨頭,大部分是吱吱的長骨。 所以是抓到吱吱以後,用吱吱的骨頭製造弓箭,再用來射吱吱,如此不斷循環......

 

1

 

尖頭不見得是作為弓箭,也可能是矛頭,或是飛鏢。不過論文認為,這批尖頭的尺寸太小,而且形狀看起來就是叢林中弓箭的箭頭,因此推論應該是箭頭。 另外,有些箭頭有溝槽設計,或許裡頭曾經放毒。這也是一直到近代,狩獵小動物的弓箭中常見的特徵。

 

若是推論正確,意思是斯里蘭卡叢林中的人,使用弓箭的歷史超過 4 萬年,這是在非洲以外,年代最早的弓箭。

 

在馬來西亞的砂勞越,Niah Caves 遺址也出土過類似的箭頭,距今 3.2 萬年。兩地相距 3000 公里,環境類似,表示這些裝備技術,是智人在熱帶討生活的適應。 不過 Niah Caves 的箭頭,主要以中型或大型動物製作,例如野豬;而斯里蘭卡則用小動物吱吱。都是當地找得到的材料。

 

斯里蘭卡叢林中的遺址,不同年代都有出土鯰魚(silurids,catfish)和鯉魚(cyprinids,carp)的骨頭。斯里蘭卡的民族學調查指出,當地人有好幾種捕魚方法,像是釣魚、戳魚、藤籃、魚網等等。假如幾萬年前也採用類似的手法,可以推論,當時已經會利用皮和植物纖維。

 

另一方面,出土的 29 件骨器,應該曾作為錐子、釘子、楔子、lissoir(一種棒棒?)使用,表示當時的人會製造衣物。論文推論,在熱帶環境,衣物的功能更可能是阻擋蚊蟲,而非禦寒。

 

遺址也出土 3 個貝殼穿孔的珠珠,遺址位於內陸,推論是從海邊得到。另外還有 3 個穿孔的赭石製品,上頭有顏料,包括銀色的雲母。它們應該是裝飾品。

 

智人離開非洲以後,移民各地,順利適應許多不同的環境。斯里蘭卡超過 4 萬年的叢林,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

短篇  東南亞大陸的森林,草地變化史

短篇 海上絲路斯里蘭卡貿易港,香料,穀物,葡萄,沒有香蕉

短篇  斯里蘭卡熱帶雨林生活 4 萬年,獵捕猴子與松鼠

短篇  非洲之外最早,4.8萬年前的斯里蘭卡弓箭手

莫維斯線與竹子假說:東方真的比較落後嗎?

短篇  智人5.4萬年前配備弓箭進入尼尼領域,然後滅團

 

新聞稿:

Discovery of oldest bow and arrow technology in Eurasi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