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群智人在 4.5 萬年前進入歐洲,那時尼安德塔人仍然存在。與此同時智人也向其他地方前進,見識到許多前所未見的環境,其中一種是熱帶雨林。斯里蘭卡是個位於印度東南方的島,這個 2019 年的論文,深入調查斯里蘭卡西南部,位於熱帶雨林的 Fa-Hien Lena Cave 遺址,研究古早人類的生活。

Specialized rainforest hunting by Homo sapiens ~45,000 years ago

 

遺址總共可分為 4 層,最古早的距今 3.4 到 4.8 萬年,這一層沒什麼長期居住的跡象,當時的採集狩獵族群,應該是多次短期停留。 接著是 1.2 到 1.3 萬年前、8000 到 8700 年前、4000 到 6000 年前。

智人至少6.3萬年前,已經抵達蘇門答臘

 

遺址中一共出土 14485 件動物骨頭,52.6% 能分辨物種。在最古早的地層中,絕大部分屬於小於 25 公斤的小型動物。其中有些動物的死亡,人類大概不用負責;不過由骨頭上大量火燒與切割的痕跡判斷,不少動物的死因應該與人類有關。

 

火烤就是美味(X)

 

 

最有意思的發現是,每一個年代的地層中,動物骨頭都以猴子和松鼠為主,可以辨識物種的樣本中,吱吱與松鼠比例超過 70%!

 

由此一觀察,可以推測兩件事:

第一,古早斯里蘭卡人,4 萬年來都特愛獵捕吱吱與松鼠。

第二,即使狩獵 4 萬年之久,動物也沒有絕種,或明顯變少。

 

直到現在,斯里蘭卡仍有 3 種吱吱存在,遺址中也都有出土:

蘭卡獼猴(toque macaque,學名 Macaca sinica

紫臉葉猴(purple-faced langur,學名 Trachypithecus vetulus

灰絨葉猴(自己翻譯的 tufted gray langur,學名 Semnopithecus priam

 

灰絨葉猴(tufted gray langur

 

遺址中的吱吱骨頭,多數來自壯年猴;論文推論,古早人可能已經有惹「永續經營」的智慧,不太會捕捉小吱吱,以免猴群滅團。

短篇 澳洲動物4萬多年前滅絕,與人息息相關

短篇 人類登陸馬達加斯加,超過一萬年,鄰居有象鳥和狐猴

 

而這些吱吱與松鼠,幾乎都是樹棲,表示當時的人已經有能力,大量捕捉在樹林間移動的目標,或許有利用投射武器。論文認為,這是他們能適應熱帶雨林生活的關鍵。

 

從古到今,長期在熱帶雨林中生活的人群並不少,不過斯里蘭卡這群人仍然十分特殊,因為只有他們,如此高比例地仰賴小型樹棲哺乳類。現代住在雨林的人,即使撿到槍,配備更高科技,也不會極端到對吱吱與松鼠這麼有興趣。

短篇 亞馬遜雨林看似原始,早已深受人為活動影響

短篇 海上絲路斯里蘭卡貿易港,香料,穀物,葡萄,沒有香蕉

短篇  斯里蘭卡熱帶雨林生活 4 萬年,獵捕猴子與松鼠

短篇  非洲之外最早,4.8萬年前的斯里蘭卡弓箭手

 

新聞稿:

The monkey hunters: Humans colonize South Asian rainforest by hunting primates

Science新聞:

Ancient humans hunted monkeys for tens of thousands of yea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