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是人類生活重要的一環,印度洋貿易網的歷史,更是有幾千年之久。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在斯里蘭卡的 Mantai 的考古調查。相關研究很不容易,因為附近一帶長年戰亂,直到不久前才比較安定。

Spice and rice: pepper, cloves and everyday cereal foods at the ancient port of Mantai, Sri Lanka

 

某些地點,例如今日的新加坡,恰好位於貿易路線上的關鍵位置,成為貨物來往的要地。斯里蘭卡的 Mantai 古時候也是這樣的地方。

 

斯里蘭卡是個島,位於印度大陸的東南方,兩者中間的海峽是條窄窄的航道,而斯里蘭卡西北部的 Mantai 剛好位於航道上的關鍵地段(古代沒有遠洋貨船),因此成為理想的貿易轉運港,許多印度洋貿易的貨物都需要通過此處。

錢從哪裡來?從錢的從前開始說起

短篇 東非的雞與黑鼠,因中世紀的印度洋貿易網抵達

Sailing Sinbad’s seas

 

 

遺址挖掘可分為 11 層,最古早的距今超過 3500 年,最近代大約 600 年前。當地大概 2200 年前起,比較明顯有人居住。身為貿易港口,勢必存在很多不是本地生產,外來的貨物;也可以預期有很多進口食物,供應來來往往的人潮。遺址中的人造物看起來有很多原產地,包括南亞、中東、東南亞、東亞,可能還有歐洲。可見當地的國際性。

 

遺址中出土 3235 件穀類遺骸,一些應該是當地種植。穀類中 57% 是稻米,型態看來多數是粳稻,不過也有少量秈稻。這表示距今 2200 年前,南亞已經存在不少粳稻。稻米之外,也有 2.5% 穀類屬於小麥。遺址中沒有發現小麥的矽酸體,表示遺址中的小麥,是沒有麥糠(husk)的穀粒,所以大概不是附近種植,而是某處進口。

短篇 古印度文明的複合式農業,本地原產稻米

短篇 台灣東部潮來橋遺址,4200年前的稻米

 

 

公元 650 到 800 年的地層中,出土惹葡萄。斯里蘭卡的氣候絕對無法種植葡萄,肯定是進口商品。論文推測古時候的貨物,應該是葡萄乾。有意思的是,有進口葡萄,竟然沒有找到香蕉,照理說當地出現香蕉的機率比較大。香蕉不只是食物,蕉葉也是熱帶的建材之一。

短篇  烏茲別克山上城市,絲路上瓜果的食慾交流

短篇 絲路上的人們吃什麼?飲食有別的城市與遊牧族群

從印度到以色列,薑黃,黃豆,香蕉,3000多年前的食慾流動

短篇  海上絲路斯里蘭卡貿易港,香料,穀物,葡萄,沒有香蕉

短篇  中國瓷器,10世紀出現在西班牙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印度洋貿易中,一類高價值商品是香料。遺址中也出土惹黑胡椒(Piper nigrum)與丁香(Syzygium aromaticum),顯示 Mantai 也是香料貿易中的一站。

 

話說回來,現在一般台灣人可能覺得,斯里蘭卡是又老又窮的地方,很難想像古時候竟然會是貿易要地。這就是科技進展與貿易路線的改變導致的惹。然而亙古不變的,或許是人心發大財的妄想。

 

Science 新聞:

Ancient grape seeds may link Sri Lankan trading port to Roman worl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